金融扶贫:广宗县“保险+期货”项目出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16 01:1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支持,人民财产保险河北省分公司、上海中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中期”)共同承保的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棉花“保险+期货”项目正式出单。该项目属于2018年郑商所支持的40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范畴,得到了广宗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市场人士指出,本项目借助“保险+期货”这一创新金融模式,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号召,服务“三农”,助力棉农管理棉花价格风险。同时,在期货与保险业务的融合上进行了业务创新。

为1500吨棉花保价

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全国棉花的主产区之一。近年来棉花价格波动剧烈,棉花种植收益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导致当地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减少。

为保护农民利益,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国务院及证监会有关工作部署,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模式帮助农户转移风险,上海中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联合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以及当地政府,覆盖广宗县北塘疃乡600余户棉农,为多达1万多亩、约1500吨棉花保价。广宗县政府积极组织,进行协调对接工作,鼓励以农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投保棉花目标价格保险。县政府还拨付扶贫专项资金为农户配套部分保险费用。另外,该项目第一批750吨已入场,上海中期先行为农户垫付保费近48万元。

试点项目挂钩郑商所CF905期货合约价格,时间覆盖棉花的生长、收获、销售期。为提升价格保险的保障效果,切实保障农户利益,上海中期为农户设计了66.67元/吨的最低赔付。项目分两批建仓,分时段投保,一方面避免建仓时价格低位而影响最终赔付,提升了保险赔付概率;另一方面也避免在相同时段成交大量期货头寸,影响棉花期货价格走势。

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据悉,本次保险内核期权采用“固定执行价亚式期权”,相比欧式、美式期权,权利金能够大幅度降低。期权结算价采用保险周期内的每日期货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避免农户因到期日价格波动大从而影响赔付,也更符合农户销售棉花的周期特点。

本项目将棉花价格下跌风险通过“保险+期货”的方式转移给期货市场,利用金融市场解除棉农种植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项目在服务“三农”的同时,利用金融创新模式,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据了解,郑商所2018棉花“保险+期货”共计立项15个试点项目,试点规模预计2.4万吨,分别分布在新疆、山东、河北、安徽四省。该项目已在河北省持续两年,广宗县“保险+期货”项目是郑商所今年支持的河北省的唯一一个棉花试点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