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物股份重启11亿并购重组 蓝黛传动再谋收购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1 00:3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一个月时间里,已有两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浩物股份和蓝黛传动重启并购重组,另有多家公司的重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

浩物股份重启并购重组

浩物股份于11月9日晚公告,公司董事会会议当天通过了相关议案,拟继续推进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浩物股份此前披露的方案显示,该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浩物机电和浩诚汽车合计持有的内江鹏翔10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为11.86亿元。但在10月18日,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会议审核该重组方案,认为浩物股份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不利于上市公司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最终,对该方案做出了不予核准的决定。

对于继续推进该并购重组事项,浩物股份表示,本次交易拟收购的标的资产质量良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有利于提高公司在汽车产业的综合竞争力,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经营业务规划及长远战略发展需要;同时,控股股东履行承诺将内江鹏翔100%股权注入公司,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的独立性,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资料显示,内江鹏翔此前支持了浩物股份重点项目“曲轴生产线”的建设,并负责该项目前期土地、房产的投资建设;浩物机电曾经承诺,在内江鹏翔名下“曲轴生产线”项目整体厂区建设工程满足一定条件后,提议将所持有的内江鹏翔100%的股权转让给浩物股份。在去年9月,浩物机电对内江鹏翔进行增资,并以内江鹏翔为主体整合了旗下经营良好的乘用车经销和汽车后市场服务相关优质资产。目前,乘用车经销和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务成为内江鹏翔的主营业务。

对于浩物股份而言,目前该公司以汽车发动机曲轴业务为主营,若完成对内江鹏翔的收购,公司将获得“曲轴生产线”项目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及二期建设资金,并新增乘用车经销和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务。

浩物股份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审核意见,公司将协同交易对方及中介机构,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本次交易方案及相关申报材料。

蓝黛传动拟收购台冠科技

另一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蓝黛传动,同样于近日宣布重启收购案。10月31日晚间,蓝黛传动披露了拟收购深圳市台冠科技有限公司89.6765%股权的预案。需要说明的是,这是蓝黛传动于今年5月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后,再度筹划收购台冠科技的股权。

回溯资料显示,蓝黛传动于今年3月披露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在5月份,蓝黛传动宣布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具体原因在于,蓝黛传动与交易对方未能就本次交易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以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当时,蓝黛传动透露,拟收购标的为深圳市台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更名为深圳市台冠科技有限公司)。

在终止收购台冠科技股权后不久,蓝黛传动以自有资金向台冠科技增资3847.5万元,借此取得台冠科技5%股权;同时,蓝黛传动以3847.5万元收购台冠科技股东周桂凤、黄昌狄、魏平合计持有的台冠科技5%股权。由此,在此次披露预案前,蓝黛传动已经取得了台冠科技合计10%的股权。

根据蓝黛传动最新披露的预案,该公司拟向晟方投资、中远智投、潘尚锋等33名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台冠科技89.6765%的股权,其中,股份对价4.34亿元,现金对价2.81亿元,合计作价7.15亿元。若此次交易完成,蓝黛传动对台冠科技的持股比例将变为99.6765%。

据悉,台冠科技是一家以触摸屏及触控显示一体化相关产品为主营的公司,而蓝黛传动主营乘用车变速器总成、乘用车变速器齿轮及壳体等零部件。在蓝黛传动看来,台冠科技的触摸屏产品可运用于车载智控显示设备,而公司收购台冠科技,有利于拓展触控显示业务上下游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在蓝黛传动披露预案之前,证监会于10月30日发布声明称,将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其中一项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此外,11月以来,ST嘉陵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和申华控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均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浩物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