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系基金公司面临“大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1 00:3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早已知道这一天会到来,但面对着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陆续公告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行业还是难以淡定,担心既有业务受到冲击。

上海某基金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公募基金销售中占比很高,而随着业务存在竞争关系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大概率会重新切分产品销售的蛋糕,这对于缺乏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是一个明显的利空。

即便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也会因此承受一定的压力。一位银行系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认为,尽管总行可能存在统筹安排,但同一平台下的竞争在所难免,银行系基金公司“背靠大树”的优势将会受到明显削弱,这或将倒逼银行系基金公司进行战略调整。

货基首当其冲

公募基金的业务结构中,首先遇到银行理财子公司冲击的,是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从规则上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可以覆盖公募基金的大部分业务领域,但无论是从人才储备还是实战经验上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可以直接与公募基金业分庭抗礼的,主要还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规模体量大的货币基金。

基金公司负责银行渠道销售的小王,就对未来非银系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的发展表示悲观。小王认为,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并不具备收益率上的优势,而且货币基金的收益中,有相当部分来自于银行存单等利率产品,在这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优势反而突出。因此,如果银行对理财子公司的支持力度足够大,就有可能重构货币基金的格局。

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募基金就会在竞争中完败。小王也指出,从与银行多年沟通的情况来看,货币基金的定位与银行理财产品还是有一定差别,除非银行理财子公司全力发展货币基金产品业务,否则,公募基金在投资专业性方面的优势,还是能够提供一定的“护城河”。

除了货币基金外,部分基金公司近年来发力的超短债产品,也将迎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严峻挑战。由于此类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相似度很高,一度被视为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替代品。但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此类产品却很有可能和货币基金一起成为布局的突破口,这对相关基金公司形成严峻考验。

“蛋糕新切法”尚未明确

很多中小型基金公司的销售部门担心,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银行在销售支持力度上会“厚此薄彼”,中小型公募基金将因此处于更加劣势的地位。

这种忧虑,在非银行系基金公司中比较普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基金公司一线员工抱怨,伴随着基金公司总数量的增加,新基金产品发行的扎堆现象越发剧烈,这令没有银行做“靠山”的非银系基金公司的渠道维护工作愈发艰难。而他们更担忧的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基金销售中占很大权重,他们的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成立后,将会进一步挤占现有的渠道资源,让更多中小型基金公司生存受到进一步的威胁。

其实,银行系基金公司也多少有这方面的忧虑。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如何在内部业务竞争中划好“楚河汉界”,将成为影响银行系基金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某银行系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向记者表示,过去基金公司规模中有很大部分来自于银行的支持,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业务后,如何合作和竞争,目前还在等待总行政策的明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