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是融合印证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1 03:0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9日,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协同发展,三地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

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是否纳入港股通标的,沪深港交易所从最初的分歧到达成共识,这是两地股市进一步融合的印证,且中间设立缓冲期,让市场有接受的时间,这也是保护投资者的一种措施。毕竟内地投资者对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还缺乏了解,将其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需要充分考虑两地市场的发展水准和监管实践。而投资创新型企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为,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有资金进来推动其跨越式发展,如何平衡看好企业未来发展的投资人与创始股东或管理股东利益,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虽然有分歧,但互联互通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是双方共同认可和努力的大方向,缓冲期过后则是让政策更好落地,此前三地交易所就已成立联合工作组,研究不同投票权公司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的新补充机制具体方案和细则。

事实上,香港市场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港交所已经有针对性的投资者保护措施,一般市值达400亿港元的公司才可上市,这一门槛高于现有74%的港股通标的市值,内地投资者可以利用互联互通机制能够在风险可控、监管互助的框架下,更早、更便利地选择投资更多在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分享新经济企业的发展红利;而且,港股通对内地个人投资者设立了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准入门槛。但即便如此,投资者仍然需要谨慎斟酌,从港股通过往数据来看,南下资金主要买入高分红、盈利能见度及增长高的标的。

当然沪港通、深港通最核心的理念是双向开放,因为这是一个对等的机制,既有南下资金投入港股通,也有北向资金投入沪股通和深股通,所以两地都应该给投资者和公司提供更多选择,给市场提供更多选择,监管之手无需过多替投资者决策该投什么产品。

总体来讲,沪深港通是国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战略的一部分,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促进成熟,不断促进A股市场与成熟市场接轨,不断吸引外资入场,例如MSCI、富时罗素之后,近期标普道琼斯宣布将A股纳入其有新兴市场分类的全球基准指数,随着A股全球价值开启,未来将会有更多外资参与。

伴随着制度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不断成熟,A股生态变迁是必然趋势,未来关于投资和投机的老话题,必然是上帝归上帝,凯撒归凯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