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养老第三支柱 公募基金将迎颠覆性变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7 01:3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5日,在第二届腾讯理财通金企鹅奖暨财富高峰论坛上,来自监管机构、基金、保险以及高校研究等机构的代表,围绕养老第三支柱产业发展与落地进行了全方位探讨。

圆桌讨论由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主持,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副总裁张林广、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作为嘉宾参加讨论。

嘉宾就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如何推进、公募基金对接第三支柱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发表了看法,认为发展第三支柱非常必要,公募基金有运作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的经验,可以助力第三支柱的发展。为对接第三支柱的养老投资,基金业将在产品、投研体系、销售等各方面发生重要改变。

第三支柱最新进展

首先,董克用介绍了第三支柱的进展情况。第三支柱于今年5月1号开始试点,明年5月1号将在全国正式推出。通过与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的共同研究发现,有三点还需要探索推进。第一,第三支柱的主要推动力是个税优惠。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个税改革,提高税收起征点,缴纳个税人群从1.87亿可能降到5000万以下,是否可以通过财政政策进行推进。第二,是否能够对中低收入者做一些财政补贴;第三,现在企业仅10%的职工有第二支柱,90%都没有,是否可以把二、三支柱统一起来考虑。

张林广也坦言,第三支柱的发展也会面临很多挑战。他表示,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起步较晚,三个支柱,现在是第一支柱独大,已经覆盖9亿人;第二支柱的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先天不足,只是国企央企、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可以享有。在国外成熟市场,第三支柱占比非常大,中国这块的潜力非常大。正是由于刚刚起步,第三支柱的发展面临很多挑战。一是在制度设计方面,创新还不够。比如目前的养老目标基金,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基金,它的锁定期没有锁定到退休。另外,对投资范围的限制比较多,可能投资范围还要扩大一些,更有利于风险的分散和平衡。还有,产品数量比较少,现在的养老目标基金很大程度上是同质化的。

第三支柱将给基金业

带来巨大变革

尽管发展仍然面临挑战,但公募基金对第三支柱养老基金建设充满期待。李一梅认为,第三支柱将是基金业新的出发点,将带来巨大变革。李一梅表示,养老金和基金业的关系非常紧密。第三支柱需要把投资视角拉长至20年到30年,基金行业过去20年形成的很多方法论都要发生变化。首先,基金业以前以产品为核心。但在20年、30年的时间维度下,基金行业的重心要从产品转移到人。第二,基金行业以前强调明星基金经理。但在养老投资中,流程、体系、制度更重要,这要求基金的投研体系架构有根本性的改变。第三,以前很多基金是自下而上选股,未来是资产配置时代,是以资产配置的视角为投资人进行养老金投资,这对基金行业组织架构也是颠覆性的变化。最后是基金销售,以前是一锤子买卖,但养老投资是二三十年的陪伴,这种陪伴对于基金销售和服务体系,又是一个从卖方代理向买方代理的颠覆性的转变。

窦玉明表示,养老金投资的容量可以达到几十万亿上百万亿规模,需要用标准化流程去管理,未来大家选择基金更多的要看体系、方法、技术。

江向阳坦言,基金行业在积极推出养老投资产品,但在销售上遇到了困难。他认为,养老基金刚起步,政策配套、实施细则都需要时间。江向阳特别强调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10亿人的养老金账户,如何用最便捷的方式获取账户中的信息,如何唤醒并通过理财实现巨大的养老财富保障需求,是一个漫长的行为。因为是养老金,投资者更不放心,基金产品、投资能力要符合养老金稳健投资的要求,而且要持续,让投资者持续稳健地享受金融最有价值的复利,这个非常关键。

资产配置

要从投资者需求出发

经雷从配置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个人养老账户的配置,要将需求作为切入点,针对不同的年龄、针对不同的需求,资产配置也应该不一样。同时,资产配置需求必须是多元化的,要将资产配置能力分成不同体系,从资产配置周期来说,对周期的理解,对中期的认知,对短期的判断,对于资产配置至关重要。

黄小薏一直关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她介绍,ESG从十几年前的仅仅是责任投资、小众投资,发展成主流的投资理念、方法论,现在ESG规模有23万亿,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中占到了23%的比例,年化增长达到25%,就是基于它的长期、稳健、责任和可持续的理念,落实到实践中,就是基金经理、整个基金公司形成的一个共识。 借鉴ESG的经验,对个人养老金也将是一个理念的重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