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华信挂牌叫卖长城人寿 月余竟无人问津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20 03:0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是一笔能折射保险公司股权新规影响以及中小寿险公司盈利困境的股权转让。

11月16日,厦门华信开始在北金所挂牌转让所持的长城人寿股权,在初定的挂牌20个工作日期满后,这则股权转让信息继续挂着。若一直没有买者,则将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无限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为何该笔股权转让迟迟无人问津?受访的保险公司董办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实施后,股权所占比例以及保险公司本身经营情况,都是影响股权转让的因素。

持股9年后欲清仓

事实上,北金所的这项长城人寿股权转让挂牌信息,并未列明转让方是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华信)。但通过转让股权比例11.78%、转让方所在地是福建省思明区等信息,即可确定该笔股权的转让方就是厦门华信。且在长城人寿持股达到或超过11.78%的股东中,仅有这家公司的所在地在福建省,其他4家则位于北京或上海。

公开信息显示,厦门华信对长城人寿持股11.78%,对应股数约6.51亿股,位列其第五大股东,现正将这笔股权全部挂牌转让,转让底价约178487.5万元,折合每股2.7元。

记者了解到,厦门华信对长城人寿股权已达9年时间。历史信息显示,厦门华信于2009年6月获原保监会批准成为长城人寿股东,当时接手了长城人寿另一股东北京江河源工贸公司所持的全部1.7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2.43%。随后,又经历了多次的受让股权、参与增资等,最终达到目前的持股数量。

长城人寿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资本55.32亿元,实控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排在厦门华信之前的前4大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持股19.99%、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5.57%、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13%、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3.44%。

迟迟无人问津

持股9年的老股东缘何要出清险企股权?又为何无人问津?一位保险公司董办人士告诉记者,保险股权是否有吸引力,与诸多因素相关。

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股权占比。按照今年3月出台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根据股权占比不同,保险公司股东分为财务Ⅰ类(股比低于5%)、财务Ⅱ类(股比5%~15%)、战略类(15%~1/3)、控制类(股比1/3以上)股东四类。同时,对不同类型股东的股权规定了不同“限售期”,比如要求财务Ⅱ类股东持股2年内不得转让。

因此,如果是财务投资,更看重标的的盈利;如果是意图做战略类或控制类股东,则更注重险企的发展潜力。厦门华信欲转让的这部分股权占比为11.78%,对应的股东类型属于财务Ⅱ类。这意味着,这笔股权的接盘方将更看重险企的盈利情况。

长城人寿近年的盈利情况并不理想。据了解,该公司已经营超过十年,但尚未步入稳定盈利期。自2010年开始发布年报以来的数据显示,长城人寿于2012年实现盈利,当年盈利234万元,盈利状态延续到2015年;2016年则转为亏损——年度净亏损5.25亿元;随后,2017年净亏损7.3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也有上亿元的亏损。

接近长城人寿的人士评价称,这家公司中规中矩,做事讲流程,“不会乱来”,但效率相对较低,应变不够快,尤其在近两年寿险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之下体现得更为明显。

影响股权吸引力的另一维度是价格。上述董办人士称,寿险公司的价值与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高度相关。不过长城人寿未上市,暂不对外披露这些指标。但从厦门华信转让股权对应的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中,也能窥见其股价高低。按此次股份转让价每股2.7元计算,对应长城人寿估值约150亿元。根据长城人寿2017年净亏损7.30亿元、今年三季度末净资产61.46亿元等数据,可以折算出其此次转让股价的市净率为2.47倍,高于A股保险业的市净率(1.73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