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提升银行市场竞争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21 02:0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0日,交通银行总行副行长侯维栋在“交通银行2018陆家嘴·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本身就是融合的产物。科技进步为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对金融业,特别是商业银行而言,最大的变革和机遇就是数字金融、数字银行。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来识别客户,计量风险,提高效率,提升银行的市场竞争能力。

银行向金融科技方向发展

侯维栋表示,金融企业将逐步向金融科技公司的方向发展。首先,金融机构的管理者、经营者要增强科技的意识,要懂IT,会IT。要具有IT的思维和广阔的视野,不断地提高对科技应用的重视程度和对前沿科技的敏锐嗅觉。其次,要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与合作共赢的理念,加强合作,与金融同业、金融科技公司分享发展的经验和成功的模式,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可以说,在技术不断进步,金融快速发展的今天,未来的竞争力不是竞争,而是合作,所以未来的金融企业将更像一家金融的科技公司。

“金融的本质是以‘信’为基,经营风险,金融科技的诞生,并不意味着金融本质的改变。”侯维栋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没有改变这一本质,而且更有利于金融行业提升信用管理的水平和风险经营的能力;有利于提高效率,服务客户。应该说金融科技是在金融本质驱动下不断融合与升级的产物。

当前,从金融业来讲,大家普遍关心的金融科技的几个热词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区块链,它是基于一个数学问题演化而来的。区块链技术的模式与应用,应该说现在在市场上是比较热门,很多的研究机构和企业都做了区块链技术的很多尝试。

侯维栋认为,区块链能够通过防篡改和高透明的方式,以去中心、去信用化的操作来提高金融业务的服务效率和准确性,从而帮助金融系统和金融企业降低成本、控制风险。如今,各个行业都在寻找和搭建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可以说,金融业最为适合的,因为金融业是以信用为基础的,许多痛点都是可以通过区块链这种方式来解决的。以商业银行为例,区块链在银行的典型应用场景,可以包括数字货币、支付清算、数字票据、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等等。

在当前诸多因素的影响下,金融区块链的一种可行的探索是,通过内部的试验与联盟合作相结合的方式,将区块链作为“互联网+”的一种工具来进行推广应用,可以说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成功运用和真正的落地,离不开业界的共识、信任与合作。

科技助力资产证券化

昨日,交通银行依托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国内首个资产证券化系统——“链交融”正式上线,首批用户同步上链,由交通银行主导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生态圈——“陆家嘴资产证券化联盟”宣告成立。“‘链交融’正是在新的金融发展需求、技术进步诉求和金融科技融合要求之下所做的积极探索和有益的尝试。”侯维栋说。

交行“链交融”基于分布式理念和区块链技术的证券化系统,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重点布局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将原始权益人、信托、券商、投资人、评级、会计、律师、监管等参与方组成联盟链,有效连接资金端与资产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ABS业务体系的信用穿透,从而实现项目运转全过程信息上链,使整个业务过程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及标准化。

实际上,早在今年9月,交行就成功上线了亚洲首单区块链技术CLO项目交盈2018年第一期RMBS。它突破了传统证券化技术中信息不对称、客观性不足、定价与风险不匹配等瓶颈,每个区块链节点的智能合约由联盟链成员共同制定,版本一致、规则透明,熨平了传统项目中理论模型与现实操作间的巨大鸿沟。

近年来,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迅速,仅2017年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额超过1.4万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有望再创新高。证券化作为一种内涵丰富、功能多元的金融工具,在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服务实体经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多个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