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华夏银行鼎力打造京津冀金融服务平台

来源:新华网 2018-12-24 17:4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从2014年开始,华夏银行就将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服务工作确定为全行重要战略和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从体制、机制到业务、产品进行了一次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全面实践。

从“顶层设计”到“集中资源”:360度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当前“协同发展”成为京津冀三地的热词。华夏银行董事会秘书赵军学称,从2014年2月开始华夏银行就着手规划,并于当年8月成立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小组,由行长樊大志担任组长,总行有关分管行领导、总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北京、天津、石家庄分行行长作为工作组成员。

在工作小组的推动下,华夏银行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列入全行年度重点工作,并实施项目管理;建立了京津冀三地分行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京津冀三地分行共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和营销模式;从资金、产品、渠道、机构、体制、机制等八个方面研究提出全方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方案和措施,确保推进落实。

在“行长当组长”“八措并举”这种高规格的顶层设计同时,华夏银行还集中资源,通过信贷支持等多种金融服务,为京津冀重点产业发展提供助力。据介绍,在原有信贷计划外,华夏银行每年单独安排20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项目。

在支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方面,华夏银行重点支持了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等项目;在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上,华夏银行重点支持了北京水务投资中心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大宁调蓄水库项目,并对怀柔、密云区县内的中小河道治理项目授信3.1亿元,目前已投放1.28亿元。此外,华夏银行对中国黄骅港万国(国际)石材商贸城土地整治项目投放贷款5亿元;对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等高端产业园区建设,北京大红门等批发市场转移,物流产业基地转移等项目进行大力支持,有效推动了三地产业的升级转移。

从“国际合作”到“产业研究”:勾勒京津冀生态发展主色调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是华夏银行创新绿色金融服务、勾勒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色调”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项目与世界银行合作通过世界银行4.6亿欧元及华夏银行等量自有资金,以较低的利率水平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能效、可再生能源和大气污染防控等领域重点项目,助力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实施后,每年将减排至少246.1万吨的CO2、0.36万吨的粉尘、1.69万吨的SO2、1.27万吨的NOX,每年相当于减少标煤使用超过100万吨。

据介绍,除引进国际低成本资金助力京津冀绿色发展之外,华夏银行还在2015年设立了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碧水蓝天”产业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节能减排,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水、土、气污染治理,并延伸到产业链的上下游。

推进京津冀绿色发展,需要的不仅是多种途径资金注入,更需要商业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据介绍,华夏银行正在利用世行捐款,聚焦京津冀绿色产业研究,通过开展《工业低品位余热资源利用》、《智慧能源利用》、《节能核查方法》等课题研究,针对性地寻找能效领域的市场方向,加大在该领域的支持力度,并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节能效果的认识和评审。

目前,华夏银行绿色金融服务已形成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贷款、世界银行能效融资贷款、法国开发署绿色中间信贷贷款、碧水蓝天基金、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未来收益权资产证券化等八大特色产品体系,涵盖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四大领域。

从“速通卡”到“生态圈”:紧扣京津冀交通发展之核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在人,让三地百姓切实享受协同发展带来的红利,是京津冀战略的基本立足点。

以此为出发点,华夏银行于2014年率先推出京津冀协同卡。据介绍,华夏京津冀协同卡是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而专门发行的银行卡。以“业务协同、产品协同、服务协同、发展协同”为宗旨,华夏银行力图让三地客户可以享受到与同城客户完全相同的金融服务。目前,京津冀协同卡已形成了“七维一体”的服务体系,即:网点服务一体、费用优惠一体、财富管理一体、贵宾服务一体、贷款融资一体、集团用卡一体和支付便利一体。

同时,为服务三地居民绿色出行,支持节能减排,华夏银行还在京津冀三地创新推出包括华夏ETC速通卡在内的多个产品及服务,利用互联网思维提升服务效率,打造“有车一族生态圈”,为三地客户购车、用车需求链的各项需求提供“无所不在”的移动银行服务。

目前,华夏银行京津冀协同卡与华夏速通卡、“有车一族生态圈”一起构建了该行京津冀个人业务“同城通”品牌,成为华夏银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大亮点。未来,华夏银行还将继续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京津冀特色客群金融服务生态圈,即以京津冀特色客群建设为中心,以增值服务为手段,与第三方机构开展跨界合作,大力开展特色客户金融服务生态圈建设,构架金融产品服务—商户体系建设—互联网APP应用平台“三维一体”的O2O生态体系。

从“特色产品”到“特色服务”:构筑京津冀企业发展基石

作为我国核心经济区域,京津冀地区有着众多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他们经常面临的难题。华夏银行针对这些企业的经营特点和风险特征,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产品和特色服务,有效缓解了他们的融资痛点,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拥有专业技术、专门从事环保行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近年来,国能中电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不断扩大在河北、天津等地的业务拓展,先后承接了开滦协鑫发电有限公司和唐山开滦东方发电有限公司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提效改造工程。伴随着业务的扩大,该公司也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在对企业业务与市场占有率进行详细分析以及对企业多次调研后,华夏银行推荐了“科技企业信用贷款”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企业无担保无抵押信用类流动资金贷款总计1500万元,以支持京津冀地区产业升级。

此外,华夏银行深耕小微企业聚集区域,推出一系列特色服务。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在持续深入推进,战略的落地有赖于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产业升级,惠及三地民生。在此过程中,如何抓住机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商业银行的历史责任,更是商业银行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