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对赌失败 坚瑞沃能大股东或需补偿52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殷高峰 2018-12-27 04:0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坚瑞沃能12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大股东李瑶的申明书,已确认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沃特玛”)2018年度将发生严重亏损,实际已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并且差额巨大,业绩对赌失败。

据坚瑞沃能与李瑶签订的《盈利承诺及补偿协议》,在2016年至2018年沃特玛的业绩承诺期满后,李瑶需对公司进行补偿。

“根据沃特玛的经营现状,补偿金额预计为协议约定的补偿上限52亿元。”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以债权冲抵业绩补偿款

据记者了解,近日,坚瑞沃能与李瑶签署了《债务抵消协议》。《申明书》显示,李瑶同意再以其对公司5037.45万元的债权冲抵其应付公司的业绩补偿款。坚瑞沃能11月30日公告显示,李瑶首次同意以债权冲抵方式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沃特玛2017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未达到业绩承诺值,其三季报表明,沃特玛2018年会继续大幅亏损,预计2018年累计净利润与业绩承诺值会存在较大差异。

据悉,因李瑶所持公司股份目前全部被司法冻结,而且其所持公司股份不足以支付补偿款,为了保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障业绩补偿程序的顺利履行,李瑶同意补偿款用其对公司的债权进行冲抵。

“申明书的出具,对业绩补偿义务人履行对公司的业绩补偿事宜有积极作用,同时对公司债务的消减、净资产的充实有着显著的影响。”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面临经审计后的2018年年末净资产为负,有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风险,据此申明书,即将申明书中收到的金额进行账务处理,对公司债务的消减、净资产的充实有着显著的影响,“但是该部分补偿款能否确认在2018年公司净资产中,尚存在不确定性。”

业内称可减少股本自救

“自债务危机爆发,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各种办法解决。公司两大股东董事长郭鸿宝、总经理李瑶也一直在努力寻找办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瑶此举既是兑现自己的承诺,也是对投资者的负责,“前一段时间董事长郭鸿宝的减持也是被动减持。”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坚瑞沃能因爆发债务危机导致股价大幅下跌,已跌破郭鸿宝与相关证券公司签署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中约定的最低履约保障比例,根据协议的约定相关证券公司已经对郭鸿宝质押的股票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违约处置。

“董事长质押资金用途最终投向公司,其本人已经无力再补充质押物,并非其主观意愿。”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坚瑞沃能大股东用债券进行冲抵值得肯定,对投资者表明了态度。”投行资深人士纪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坚瑞沃能目前深陷危机,股价一直下滑,目前已经面临退市风险,大股东此举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有些安慰,“但要解决目前的危机,还需寻找途径。”

纪伟认为,坚瑞沃能或可采取减少股本的办法减资。“目前A股上市公司还未有因公司亏损而大幅缩减股本的先例,但《公司法》是允许的,如若可能的话,坚瑞沃能可申请重大无先例停牌。目前坚瑞沃能重组后的股本太多,亏损巨大,公司经营面临困难,如果采取减资的方法,与各个股东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沟通,并与公司债权人沟通,是否能就公司目前面临的经营现状,从实际出发去缩减股本,使公司注册资本与其目前经营能力相匹配,改善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最大限度的恢复公司经营活力,使投资者恢复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力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