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秀公司治理应对市场风浪迪马股份荣获资本市场年度公司治理之星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1-07 00:0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2月26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勠力同心 众擎易举——第四届(2018)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上,迪马股份以其规范优秀的公司治理、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良好的风险防范能力,荣获“2018资本市场年度公司治理之星”。

2017年底以来,迪马股份在大股东出现债务危机的状况下,凭借长期以来严格坚持的规范公司治理,得以实现风险隔绝,并在特殊时期和环境下,核心高管团队无一离职,上市公司业绩也实现了平稳增长。2018年以来,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迪马股份在市场“风浪”下的稳健表现,展现了一家成熟民营企业的制度优势和抗风险能力,也成为资本市场优秀公司治理的典范。

大股东债务重组稳妥推进

“五分开”原则筑起风险防火墙

迪马股份大股东东银控股在2017年底因流动性紧张出现债务违约,上市公司在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及复杂的行业发展格局的同时,还承受着股东债务问题的考验。大股东东银控股积极面对债务危机,召开数次债权人委员会进行诚信沟通、多方协调,在全力推进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2018年5月,大股东东银控股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签订了《企业重组顾问服务协议》,东银控股将以重组方式解决债务问题,华融资产作为其重组顾问全面论证、起草、修订东银控股重组方案并提供相应优化建议。目前东银控股的审计、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重组方案待论证通过后将与各债券人进行全方面沟通。

2018年5月23日,迪马股份副总裁、董秘张爱明在做客e公司微访谈时表示,控股股东债务问题发生至今,公司在各方面与大股东均保持相互独立,互相之间没有违规资金往来和占用。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无一因大股东债务问题而发生核心管理人员离职的情况,在公司各方共同努力下,融资也逐步得到改善。公司也希望各投资人及金融机构能关注公司战略发展及未来前景、理性看待股东债务问题,促进股价价值回归。

迪马股份之所以能在大股东出现债务危机的情况下保持上市公司平稳运行,与其长期以来不断坚持和完善公司治理有着密切的关系。

长期以来,迪马股份大股东东银控股按照公司控股股东行为规范,通过股东大会行使出资人权利,没有超越股东大会直接或间接干预公司的决策和经营活动。而在2017年公司大股东债务问题突发的形势下,上市公司凭借与大股东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和业务方面“五分开”的清晰划分,保证公司经营、业务不受影响,稳定发展良好。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也能够独立运作,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没有为大股东提供借款及担保,亦不存在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行为。“2018年以来,迪马股份在经济形势、市场环境、股东债务问题、市值低估的多重影响下,公司管理层及全员团结一致,积极应对,齐心合力,携手共进确保组织的稳定,坚定的传递正向发展的前景及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迪马股份方面表示。

面对内外部的多重影响,迪马股份进一步夯实两块主营业务的经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7%,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9.51%,整体毛利率同比增长17.30%。公司通过营运效率及资金效率的提升,努力突破融资困局,截止2018年7月,公司诚信守约兑现债券回售选择承诺达37亿元,以守信履约来充分证明自身经营发展的稳定,不断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

2018年5月22日,迪马股份发布跟踪评级公告,作为迪马股份债券评级机构的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在此次跟踪评级中将迪马股份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信用在最新的评级跟踪报告中表示:“目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对公司控股股东的重组正有序推进,公司在经营、财务、管理等方面与控股股东保持相对独立,公司房地产项目主要位于直辖市、省会会以及经济较发达的地区,项目储备质量较好,未来随着公司在建项目的陆续销售,公司收入较有保障。综上,联合评级维持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

迪马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证券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控体系,规范运作,加强诚信建设和信息披露,认真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输出“正能量”

在大股东东银控股稳妥推进解决债务问题,迪马股份自身经营保持平稳发展的同时,这家企业依然坚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18年10月18日,由迪马股份及其子公司东原集团资助的“薪火奖学金”2018年度颁奖典礼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国军、迪马股份监事长崔卓敏、东原集团区域副总经理吴建楠等出席了颁奖仪式,来自该校的20名优秀寒门学子脱颖而出,每人将获一万元奖学金。

迪马股份监事长崔卓敏在颁奖发言时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希望通过薪火奖学金项目帮助到更多的寒门学子,让他们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据悉,获得本届薪火奖学金的同学,除了学习成绩优异外,还积极参与各种学术研究、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并掌握了多种实用性技能。

从2012年开始,迪马股份控股股东东银集团就和重庆工商大学发起了“东银薪火公益计划”,这也是该校单笔最大额度奖学金。近6年来,数百名优秀学生获得了帮助,走上了成才之路,并由此延伸出“东银·薪火奖学金”、“东银薪火·金牌实习生计划”、“东银薪火·暖冬计划”等多个子项目。

在迪马股份的主业地产板块,这家公司也一直致力于通过社区建设发挥社会协理、社会更新的作用。在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过程中,迪马股份长期以来不断探索从人性基因、运营创新、商业逻辑及社会角色的维度出发,“打通”邻里关系,经过多年的努力孵化出童梦童享、原聚场两大社区品牌。

2012年,迪马股份地产板块的东原集团提出“童梦童享”概念,并于2014年底将概念变成现实,落地于重庆东原D7区,把3978m2的场地给了孩子,这成为国内首个尊重儿童成长的社区。在原聚场品牌建设方面,东原所创建的原聚场以“生活艺术·亲子·戏剧”为三大核心元素,其打造的生活艺术秀场、自在创意空间、最潮的社区多元文化枢纽。正是致力于让社区居民之间产生连接,进而回归鸡犬相闻、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

在原聚场运营上,迪马股份运营团队一直在“退后”,同时把业主推到台前,鼓励业主去做组织者、运营者,活动的创建者,社区的维护者。让社区资源充分流动、让业主参与社区建设是社区实现自循环的最佳方式。一群热爱真生活的业主创造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社区,而这一切,原聚场适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对于社区运营背后的社会逻辑,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有自己的见解:“政府是社会治理者,像大树主要的根,东原像毛细血管一样,能够扎到最微观的层面,甚至到社区里的每一个人,东原的角色更像社会协理。只要你花点心思去做一些规范,其实很多原来政府管不了的社会矛盾,就基本被消灭于无形。就像东原社区公益性主要就是围绕社区矛盾做文章,具体说就是不仅要致力于消解社区负能量,还要努力把负能量转成正能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迪马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