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这一年:高管调动频繁 整体销量腰斩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2019-01-08 05:4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魅族手机在2018年1-11月的累积销量仅为907万台,同比下滑45%,排在所有手机品牌当中的第七位。

时代周报记者 倪佳 发自广州

尽管已经步入2019年,但是魅族科技旗下主力的手机业务在2018年的销量情况并未公布。

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杨颜表示正式卸任魅族Flyme事业部总裁一职。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根据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赛诺此前公布的手机行业销量排行显示,魅族手机在2018年1–11月的累积销量仅为907万台,同比下滑45%,排在所有手机品牌当中的第七位,其中第六位的小米手机1–11月销量为4505万台。

如果计算同比下滑幅度的话,魅族科技的45%则占据榜首,排在第二位的为2018年表现一直不佳的三星手机,下滑29%。

业内分析评论指出,由于销量不振、业绩不佳,魅族过去一年时间频频调整架构,在手机市场饱和、头部效应愈加明显的大环境下,魅族需要解决自身产品线混乱、创新力不足等诸多问题。

时代周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了魅族科技方面,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对此进行回复。

而有接近魅族手机的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段时间公司内部多个部门,包括部分高管在内都在裁员,其中以系统部门的离职人员最多,以应对互联网企业的寒冬。

高管离职

2018年的最后一天,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杨颜对外界宣布正式卸任魅族Flyme事业部总裁一职,并称根据公司安排,副总裁周详将接任自己的工作,总经理彭翻将分管商业化业务。对于自己的去向,他表示会以新的角色继续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但并未透露具体的职位。

在2018年12月上旬,业内就有传闻称杨颜将调离Flyme事业部,一时间各种传闻流出,魅族创始人黄章在魅族社区对此公开回复表示:“几年前杨颜的兴趣就偏运营了,Flyme周详一直在负责。杨颜是我提拔培养的,但也只能依他个人意愿和兴趣作调整。”

此举等于正面回应了传闻的真实性,根据上述接近魅族手机的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的描述,公司内部对于魅族系统FLYME部门发展有意见分歧,杨颜此次卸任之后的去向为自主创业。

业界此前流传过魅族科技最新人事调整构架表,魅族科技董事长兼CEO黄章之下新成立一个经营委员会,经委会主席为戚为民,委员包括黄章、李楠、郭万喜等数位高管。

卸任的高级副总裁杨颜并没有出现在新的架构图上,仅以文字说明杨颜转岗担任CEO特别助理,协助CEO工作。其中标明杨颜新职务的级别是M4.2,与李楠、杨柘平级,高于郭万喜等人。

根据上述内部人士的描述,杨颜更多精力会放在其是自主创业的项目之上,因此才会担任特别助理的“虚职”。

对于魅族而言,管理层人事和构架的动荡,是其在2018年的主要表现。

2018年5月,分拆独立一年的魅蓝再次重新与魅族合并,黄章任魅族科技董事长兼CEO,直接参与公司运营;魅族CSO兼高级副总裁李楠全面负责销售中心相关业务和团队管理;魅族CMO兼高级副总裁杨柘全面负责市场中心相关业务和团队管理,魅族市场中心全面负责魅族科技品牌战略。

仅一个月后,魅族内部又对高管进行了调整,杨拓不再担任魅族CMO及市场中心高级副总裁,转任CSO,并任命原CSO李楠为CMO兼高级副总裁。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原本喜爱微博营销和社交的杨柘和李楠,自构架调整后,不再活跃于社交平台上。目前,杨拓个人认证微博信息依然为“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但是自2018年5月之后,杨拓不再发表有关魅族科技相关的内容,最新一条信息停止在2018年9月1日。

销量腰斩

在业界看来,魅族科技在2018年对数位高管进行接连调整的目的,主要还是因为业绩不佳,希望通过换高管来改变情况。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魅族整体的手机出货量为2000万部,2016年经过“机海战略”之后只增长了200万辆,到2017年魅族整体的手机出货量下滑回2000万部。

根据国内市场调研机构赛诺公布的2018年11月国内智能手机销量排名情况,魅族手机2018年11月销量为47万部,占市场份额为1.3%,同比下滑65%,环比下滑8%。

根据2018年1–11月手机整体销量排名中魅族的销量总共为907万台,结合魅族11月的销量情况来看,魅族科技在2018年的手机业务难以突破1000万台,即便是按照超常发挥实现了1000万台的成绩,与2017年2000万销量相比也是腰斩。

对于该情况,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魅族需要为此前的战略(PRO 7)失误埋单,因此在推出备受关注的16系列之后,公司资金流紧张,无法大量铺货。

2018年8月8日,魅族科技发布其年度旗舰手机:魅族16和魅族16 Plus。其中,魅族16标准版依靠2698元起售的超低价格直接对标竞品小米8,并以低小米8一元的定价成为当时最便宜的骁龙845旗舰手机,预约购买的用户一时间大涨。

当时,业内甚至有给出,魅族将重回主流的评价。

但是令消费者未曾料到的是,魅族16系列似乎备货不足,以至于首发后3个月内缺货问题依然极为严重。

与此同时,竞品的多款骁龙845机型全部现货销售,且部分机型还进行了降价优惠促销。当魅族16系列真正现货开售时,已错过了前3个月的最佳营销期,当初的最具性价比845卖点荡然无存。

比小米更早出道的魅族科技,如今在手机业务领域远远不如后者。而魅族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公司会推出一款5G手机,大概会是年中或下半年,今年将会是魅族重新发力的关键。

同时,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魅族可能将获得珠海市政府的注资支持,获得的基金注资规模超过亿元,但该消息并未得到证实。魅族能否迎来低谷后的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