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资管巨头防御阵型“过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11 01:4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是有史以来全球资产表现最差的一年。经受了市场一年的蹂躏,Vanguard集团、贝莱德、摩根大通等八大资管巨头认为2019年美元将走弱,全球投资者需进入防御状态,采取各种办法防御“过冬”。

美国经济放缓程度存争议

据统计,2018全年,道琼斯指数累计跌幅达5.6%,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6.2%,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3.9%,这是美股自2008年以来表现最为糟糕的一年。道指、标普500指数结束连续两年上涨,成为过去十年中第二个下跌的年份;纳指则终结六年连涨,成为2011年来首次下跌年份。

不过,展望2019年,摩根大通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摩根大通美国股票策略主管Dubravko Lakosbujas表示,从公司盈利、公司的投资支出、资产负债表、公司的杠杆水平等指标来看,2019年美国经济基本面将继续维持健康状态。

贝莱德对2019年美国经济的判断持类似观点:2019年全球增速放缓,但美国市场略优。虽然美国增速放缓,但远未到衰退程度,看好美国权益类资产。

道富环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亦表示,全球经济放缓是定局,但美国经济仍处于相对强势,预计美国GDP增长2.6%。

但在摩根士丹利和施罗德看来,美国经济将显著下滑。摩根士丹利表示,美国GDP从2018年的2.9%下滑到2.3%。施罗德认为,美国企业盈利将于2019年至2020年期间开始回落至长期平均水平。

美元走势方面,上述多家机构均认为美元将走弱。摩根大通认为,年末10年期国债收益3.6%,美元将走弱。其给出的理由是2018年美元过于强劲。贝莱德也表示,2019年美元大概率走弱,除非美联储加息幅度、频率超出预期。在加息次数方面,巨头之间存在争议。摩根大通认为美联储将加息三次,道富环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亦持相同观点,但摩根士丹利表示美国加息步伐会放缓,2019年将有两次加息,Vanguard集团则预计2019年美联储仅有一次加息。

中国经济“硬着陆”概率低

资管巨头一致预期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不过,多数机构认为增速虽放缓但“硬着陆”概率低。

多家机构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GDP增速降至6.5%以下。其中,摩根大通预计2019年中国的GDP增速为6.2%。摩根士丹利表示,2019年中国GDP增速从2018年的6.6%降至6.3%。施罗德持类似观点。

道富环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和富达国际亚洲固定收益主管Bryan Collins表示,虽然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表示担忧,但未来2至3年中国GDP增速仍将维持在6%以上。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预测,2019年中国GDP增速为6.1%,而2019年末沪深300指数达到3800点。

Vanguard集团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预计GDP增速在2019年稳定在6.1%到6.3%区间,且下半年经济有企稳趋势。Vanguard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说:“2019年下半年反弹难现,但是经济下滑势头会停止。”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认为,中国可能会出台更多财政和货币的宽松政策,以拉动国内经济和消费增长。因此,货币供应和流动性应将有所改善。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或将加速,而消费增长仍将相对保持稳健。持续进行的供给侧改革可帮助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改善企业盈利。

防御成共识 姿势各不同

投资配置方面,资管巨头认为2019年投资需以防御为主。

中国市场,施罗德表示,看好防御性板块。重点关注在本轮经济放缓中的优质企业,并继续把握各地区的长期利好趋势,例如中国互联网企业。休闲、医疗保健、互联网服务及教育等行业的内需型增长股将带来投资良机,同时仍看好银行股。此外,关注重大变革行业,如转型中的可再生能源公司等。

高挺也指出,未来行业配置相对以防御为主。关注明显受益于政策支持的基建、建筑和铁路设备等;盈利下行中利润增长稳健的银行和公用事业板块以及在保增长、货币政策放松、利率下行中有较好支撑的高分红个股。但是房地产的销售及投资压力仍未完全消化,对此偏谨慎。

马磊认为,针对A股,仍关注“新中国”板块,因为该板块对短期宏观经济压力的敏感度较低,尤其看好消费、保险和制药类企业。此外,关注自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业务企业,以及聚焦于国内消费、电动汽车等领域。

针对美股等其他市场的投资配置,施罗德表示,关注韩国及中国台湾科技硬件行业企业的增长潜力。贝莱德表示,医疗是后周期比较好的投资选择。道富环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则以防御姿态看好美股中的技术医疗以及保险行业。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价值股将重获青睐,成长股相对暗淡。

Vanguard集团则认为,鉴于未来市场存在各种挑战,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增加储蓄、减少支出以及控制投资成本等关键因素,而不是关注临时改变投资组合配置重心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收益。投资者应坚持经过验证的投资原则,长期持有,执行严格的资产配置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