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缓解民企融资难信贷投放力度可以再大一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2019-01-18 07:5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国内外复杂多变,国内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再一次凸显,为了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近期,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以实际行动助力其发展。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我国的信贷市场存在一定的所有制歧视或者流动性分层,由于民营企业相对来说,资产规模较小、信息不对称等因素,银行更倾向于支持国有企业等资金规模大、政府信用背书的领域。

“去年以来,随着去杠杆和严监管的推进,广义流动性收缩,民企再融资压力和经营困难增加,违约风险上升,导致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导致行业、企业间结构性信用紧缩问题持续发酵,特别是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挤出效应。再叠加中美贸易战等外部因素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企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经营良好的企业主动收缩,经营困难的企业缺乏有支付能力的有效需求。融资市场已从供给收缩向需求收缩传导,转变为供给和需求双收缩,进一步加剧了融资难题。”吴琦表示。

对于以上现象,吴琦认为,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方面应当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的统筹协调。财税政策进一步发力,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在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信贷规模和流动性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改革内部转移定价和服务机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另一方面,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推动民企加强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促进民企规范经营管理,建立规范、透明、真实反映企业状况的财务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民企的困难就是规模偏小,经营风格与财务激进,另外就是股东层面没有政府的直接支持。同时,很多民企经营风格差别很大,所以银行对民企的贷款也很谨慎。解决问题只靠银行表内信贷恐怕不够,需要放开更多灵活的金融机构对齐支持。

那么如何平衡民营企业融资难与银行信贷之间的风险?吴琦表示,首先,应当在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信贷规模和流动性方面给予银行一定政策优惠,对银行的民企贷款进行差异化考核;其次,引导银行改革内部转移定价和服务机制,适当降低对民企的不良容忍度;最后,适度允许银行根据企业发展特征和经营状况,自主决定贷款利率的上浮比例,使得贷款利率覆盖银行资金、业务和风险成本。

明明认为,还可综合运用定向降息,定向降准工具提高银行的民企贷款资产的综合收益。其次是对国有类担保公司增资扩股,以提高起对民企融资担保的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