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未来三年有望拉动投资超4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伟杰 2019-01-24 07:4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基建

主持人包兴安: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成为聚焦重点。专家认为,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建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代表经济未来转型升级方向,将成为今年稳投资的发力点。

“新基建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为我国经济带来新增长点,推动科技创新与引领,孕育新经济成分和结构,同时大力补短板并淘汰落后产能,预计未来三年拉动投资将超过4万亿元。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汤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发展的结构模式也将出现明显转变。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兼顾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等多重任务,进一步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以5G商用为代表的新基建也是未来几年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作为新基建领衔者,5G被高层定调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G作为新基建的重点投资领域,将是渐进式投资,投资周期为5年至7年,这为内地营运商提供改变业务模式新契机。

郭晓蓓预计,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5G领域的总投资规模将达1.3万亿元至1.4万亿元人民币,较4G总投资规模高70%。5G相关的终端设备、天线、射频、模块等产业链均有巨大投资机会。

同时,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将是新基建投资主力。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一批轨道交通建设,近一个月就有8个城市及地区的城市轨道与铁路建设规划(包含新增)获批,总投资约为8600亿元。

祁宗超预计,未来,上游原材料、基础设施领域,中游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领域将迎来较大规模增长。

另外,工业互联网未来也将充当新基建投资“重量级选手”。从近期工信部工作会议内容来看,升级版“两化融合”依然是未来工作重心,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双创”新模式是支持重点。

郭晓蓓表示,工业互联网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高速发展期,预计至2020年将达万亿元规模。工业互联网未来有三大热门领域,分别是智能硬件、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应用场景的工业企业。

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 郭晓蓓估算,2020年我国充电桩设备市场空间为1165亿元,2025年充电桩设备市场空间为2378亿元。与之相关的设备生产商、充电运营商和整体解决方案商将获益。

此外,“2019年逐步开始建设的特高压项目,有望带来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核心设备超过500亿元的投资机会。”郭晓蓓表示,随着中国人工智能市场不断发展,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400亿元,同比增长75%。此外,预计2020年我国大数据中心投资规模将达2500亿元,市场增速保持在35%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