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年末存量突破3万亿元 我国资产证券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新华网 2019-01-31 08:5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资产证券化产品总量扩张的同时,产品的份额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ABS和信贷ABS平分秋色,分别占比47%,ABN占比6%。

在交易所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在计价方式和投资者结构上取得了突破。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公司日前联合发布的《2018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突破2万亿元,年末存量突破3万亿元。

其中,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迅猛扩容,住房租赁证券化方兴未艾,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显著提速,多只“首单”类创新产品成功落地,在盘活存量资产、化解不良风险、助力普惠金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业务主要分为4种模式: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即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简称“企业ABS”);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简称“信贷ABS”);保险资产证券化业务;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监管的资产支持票据业务(简称“ABN”)。

上述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年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2.01万亿元,同比增长36%;年末市场存量为3.09万亿元,同比增长47%。

在资产证券化产品总量扩张的同时,产品的份额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ABS和信贷ABS平分秋色,分别占比47%,ABN占比6%。目前,企业资产支持证券仍然是发行规模最大的品种之一,增速较2017年明显下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显著升温,发行量占比接近企业ABS,托管量重回市场首位;资产支持票据发行量继续大幅增长,但增速较2017年有所回落。

中诚信研究院研究员余璐表示,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在债券市场已经占有一席之地。据中诚信国际统计,2018年我国债券发行总规模为43.8万亿元,资产证券化类产品发行规模占债券发行总规模的比例约为4.59%。

除了发行规模亮点纷呈之外,2018年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不断。

在不动产ABS领域,2018年4月27日,我国首单百亿元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中联前海开源—碧桂园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首期17.17亿元成功发行;2018年5月9日,国内首单以公共租赁型住房作为底层资产的REITs产品——“深创投安居集团人才租赁住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评审通过。

在交易所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在计价方式和投资者结构上取得了突破。比如,2018年1月30日发行的华泰资管—中飞租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国内首单以外币计价、外币结算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产品。

利好政策发挥作用

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规模“井喷”与多重利好政策密不可分。

2018年,中国证监会、中国银保监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部门先后发布七大利好政策,极大地支持和规范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

在房地产领域,2018年4月25日,《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印发,明确规定了开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条件、政策优先支持领域、资产证券化开展程序,为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发展带来良机。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岳表示,2018年监管部门出台利好政策支持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发展,有助于盘活住房租赁存量资产、加快资金回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利于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

在资产管理领域,2018年4月份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对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期限错配、净值化、多层嵌套等方面作出豁免,利好资产证券化投资。

在信贷ABS领域,2018年8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提出积极运用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转让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这一政策有助于提升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性,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持续快速发展。

在国企改革领域,2018年9月份发布的《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支持国有企业依法合规开展以企业应收账款、租赁债权等财产权利和基础设施、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或财产权益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这意味着国有企业去杠杆使用ABS工具成为可能。

在小微企业领域,2018年10月份,交易商协会发布新版《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大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新政策更加有利于微小企业低成本融资,可以进一步降低微小企业成本,增强对微小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

在长租公寓领域,2018年6月份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发起设立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间接参与长租市场。这一新政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优势,助推国家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设,加快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资产证券化市场在规模‘井喷’的同时,监管不断加码,产品创新力度不减,涉及企业ABS、信贷ABS等利好政策持续发布。尤其需要关注的是政策着眼点集中在转型升级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为资产证券化在规范中支持小微企业、国企改革、长租公寓发展等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周岳说。

防控风险持续“加码”

不过,资产证券化领域所暴露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2018年以来,各地证监局开出多张ABS罚单,涉及中介机构提供虚假材料、未履行重大事项告知和信息披露义务、未按约定归集基础资产现金流、侵占损害专项计划资产、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尽职调查不充分、担保承诺函伪造、未对基础资产进行审查和存续期管理等多方面风险。

2018年5月至12月间,监管部门先后发布《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资产证券化监管问答(二)》《融资租赁债权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指南》等多项新规,严格规范“通道”业务,强化信息披露和信用风险管理,优化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规则。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结构融资部副总经理马延辉认为,我国目前资产证券业务分为企业ABS、ABN等多种形式,监管部门、基础资产和交易场所均不同,目前尚无统一监管法律,需加快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统一的法治化监管体系,避免监管套利风险。

东方金诚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领域的法律制度有待完善,市场联通需要加强,风险事件有所露头,信息披露不够充分,流动性有待提升。当务之急是应加快构建资产证券化顶层法律框架,推动信息披露系统建设。资产证券化业务涉及多类市场主体,应明确职责,规范运作,兼顾合规与创新、效率与安全,拓展市场深度,严守风险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