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外汇储备增长152亿美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12 05:3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外汇管理局11日公布,截至2019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亿美元,较2018年12月末增长152亿美元。专家认为,1月外汇储备增长主要是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影响,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企稳基础,有望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估值因素推升外储规模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2019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上升,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1月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汇兑和估值因素。1月美元指数继续下行,美元对日元、欧元等主要非美货币总体贬值,这导致外储中这些非美货币资产兑换成美元的价值有所上升。而且,1月各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债券价格上升,资产价格重估也有利于外汇储备增长。此外,1月人民币对美元继续明显升值,这也有利于外汇储备的稳定。

“银行结售汇对外汇储备的支撑作用增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月结售汇数据尚未发布,但从去年12月数据及趋势看,银行结售汇逆差较前一月收窄108.1亿美元至70.87亿美元。从远期来看,去年12月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顺差创下2014年3月以来的新高,说明远期人民币具有升值预期,对外汇储备的支撑作用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对外贸易仍然具有不确定性。温彬表示,从领先指标看,1月新出口订单PMI、进口PMI虽较前月有所回升,但都位于荣枯线以下,仍为201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预计1月进出口数据难有回升,对外贸易不确定性较大,对外汇储备规模的企稳回升具有一定负面影响。

外储规模稳定有坚实基础

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放缓压力,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国际收支呈现自主平衡格局,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总体来看,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中有升态势,近三个月分别增加85.99亿、110.15亿和152.12亿美元。”温彬表示,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对外汇储备规模的保持平稳形成支撑。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企稳基础,但也需关注估值变动带来的影响。

展望未来,鄂永健认为,尽管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依然不减,美联储很可能暂缓加息,但欧元区经济前景暗淡、英国存在脱欧风险以及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都限制了美元指数下行空间。

王春英认为,虽然全球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将延续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全方位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日臻完善,有条件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在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