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向东走出华润,可否幸福?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2-23 11:2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告别一个25年工作舞台的时候,总是伤感的。两个月前,“华润深圳湾国际商业中心”落成,吴向东现身致辞,感谢各方之后,在致辞的最后部分,开始哽咽起来:“最后,要衷心感谢为本项目付出了智慧、心血和汗水的亲爱的同事们(哽咽),你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哽咽),个人虽然渺小,却可以汇聚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磅礴力量,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不可或缺的。”

1993年刚毕业的吴向东加入华润集团,他是地道的精英派,专业出身,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在华润做砖瓦25年,就要被“搬”到中国平安,看着自己一手打造的标志作品建成,自然有些触景生情。在告别之前,吴向东马不停蹄参加了多个万象城开业:11月10日,石家庄万象城开业,傅育宁与吴向东同时出席;11月23日,厦门万象城开业,吴向东出席。万象城,是他脱颖而出的起点,如今华润已开业运营的购物中心28个,到2020年时将达54个,预计5年后将再翻倍达到90个。2000年,33岁的吴向东奉命组建华润(深圳)有限公司,据说公司成立之初,仅有10多人。两年后,投资40亿港元、由吴向东负责操刀的罗湖“万象城”购物中心动工。一直到现在,罗湖万象城都是一个地标。

地产开发派别众多,如果粗略分,可以分为两派,一派追求短平快,比如万科、碧桂园、融创和恒大;一派追求稳准狠,比如华润、万达。万科创始人王石说过,不做商业地产,商业地产会压占资金,住宅可以快速做大规模,从规模上看,排名靠前的都是做住宅的。但是棋过半局,地产商越来越无法忽视商业地产。因为土地有限,拿地不易,住宅卖了就卖了,商业地产却可以一直运转下去,一砖一瓦都要小心应用,才能保证基业长青。香港那些著名的地产公司,都是因为有大量商业地产。王石当年强势,下属争了几次争不过,但“宝万之争”前后,郁亮的意见就占了上风,万科积极开拓商业地产。

从业务结构上看,华润住宅和商业地产齐头并进,而且运营商业地产出色,是地产商中底子最好的一个,这一切离不开吴向东,可以说基因就是吴向东。商业地产并不简单,占据有利位置,或者相对有利位置比较容易,但是运作商业地产并不容易,现在商业地产越来越多,竞争激烈,很多生意寥落。能把商业地产做好,绝对需要真本事,吴向东已证明了自己的本事。

吴向东这一生最大的波折,就是因上司宋林被捕而牵连。据说他和宋林走得很近,一个优秀的央企职业经理人险些因此废掉职业生涯。这实在是一场考验,和领导走近,让领导放心,才能减少阻力,如果能不站队,有几个人愿意站队?可惜大家都卷入到这场洪流中,中外皆然。

吴向东另一件事儿也爆了大名,是被宝能老板姚建华提名要做万科董事长。万科独董刘姝威曾发文称,2015年华润置地将土地出让价109亿元的地块以4亿多元转让给宝能,点名吴向东在宝万之争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说,姚建华非常欣赏吴向东,吴向东和姚建华有交往,但两人是否已上升到同盟的高度?华润曾试图吞并万科,失败后集中精力发展华润地产,才有了吴向东的一番功业,吴向东是否看准了万科持有的大量土地储备,觉得在商业地产上定有一番作为,不好好发展有些可惜?也有一种说法是,吴向东是被动卷入此事。

在华润地产,吴向东虽然没有牢狱之灾,但处境尴尬,明显已靠边站,和唐勇成了双头局面,华润地产董事长的位置空置了4年,一直没有说法,吴向东走的话,这盘棋就重新活络了。去年业绩说明会,吴向东也没有参加。当吴向东辞职的公告发布后,华润的工作人员也舒了一口气,“终于落地了”。不管怎么样,吴向东掌控万科和华润平台的可能性早已不在了,他需要新平台。去年华润地产业绩说明会,记者曾询问“没有和万科合并是否遗憾”,有高管称,不合并在一起,各自发展更好。

总部位于河北的华夏幸福,现在有了一个很奇怪的格局:吴向东在深圳办公,要形成双总部,这也暗示了吴向东的地位,不仅是非要在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之下。这好像为吴向东量身定做,好让他距离他的成名之地更近,也距离平安更近,可以在平安操作地产业务板块。

吴向东新加盟华夏幸福,和以前的打法完全不同,两者都做住宅,万象城侧重商业服务业零售,华夏幸福做的是产业园,招商的一般是工厂企业,偏重实业。后者是荒漠起新城,面积大,基础差,资金要求更高。华夏幸福前些年受益首都产业大转移,也受益北京居住人群的近郊置业。王文学做产业园,本来该招商的,自己也做起了实业,这些实业都需要大量投资,再加上住宅限购,一下子资金就紧张了,平安做了二股东,平安还做了很多地产公司的二股东。从以前的经验看,平安不一定会安心做一个财务投资者,一旦时机成熟就会成为主导者。平安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地产业务,需要一个有能力的掌舵者。

从吴向东要加盟华夏幸福的传言传出后,外界都在想他是否可以胜任新职务,毕竟两个公司有很大不同。历史上,央企和国企的操盘者,一直是民企挖掘的目标,地产公司人才流动频繁,一个人走往往还带动一个团队流动。当年华夏幸福学习的目标是万科,王文学从万科取经,万科不吝教导,碧桂园从中海地产挖了不少人,引入了新风格。但很多人来了又去,如同赶集一般。2017年11月,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加盟宝能,但水土不服,2018年12月离开,到2019年1月很快加盟融创。从中海地产到碧桂园的高管们,也大多离开。华夏幸福也挖过很多人,很多人又很快离开。多数空降者有经验有能力,但很难在新环境中扎下根来。

吴向东有点不一样的地方,他有股东背景,一旦得到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坚定支持,他就能扎下根来。他已在华润空转4年,估计憋了一口气,要再次展示自己能力,海阔凭鱼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