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能源实控人疑似“一女二嫁”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07 03:1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去年9月曾筹划将所持股份转让给湖南湘投控股集团,如今又将所持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国厚天源行使。中天能源实控人疑似“一女二嫁”之举,引人关注。

中天能源(600856)3月6日晚公告,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及实际控制人邓天洲的通知,中天资产、邓天洲与铜陵国厚天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厚天源”)于2019年3月6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将其持有的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邓天洲将其持有的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国厚天源行使。

据悉, 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国厚天源通过表决权委托的形式取得对上市公司2.56亿股普通股对应的18.70%股份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召集权等权利,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从邓天洲、黄博变更为国厚天源实际控制人李厚文。

国厚天源经营范围包括资产收购、管理、处置,资产重组,接受委托或委托对资产进行管理、处置等。本次国厚天源将利用自身在困境企业救助、债务重组等领域所具有的丰富资源和经验,通过目标股份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取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进而处理上市公司的不良资产并解决中天资产的债务危机,实现对企业的纾困。国厚天源在取得目标股份表决权后,将成为中天能源的控股股东,从而避免因质押股票爆仓及自身债务问题所带来的上市公司控制权动荡及影响上市公司日常经营情况的出现。

国厚天源的实际控制人系李厚文。李厚文出生于1978年,2003年创立安徽博雅投资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2006年创立安徽文峰集团,担任董事长;2013年创立深圳前海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2014年发起创立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此外,李厚文还身兼安徽省企业(企业家)联合会执行会长、安徽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执行会长等多个社会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天能源在3月2日刚刚披露了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及实际控制人邓天洲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中天资产所持有的全部中天能源股份自2018年9月11日被山东省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部冻结之后,其所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股份至今已经5次被轮候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中天能源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第一次筹划上市公司易主事宜。中天能源此前于2018年9月20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实际控制人邓天洲、黄博正在筹划股权协议转让事项,并于2018年9月19日与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投控股”)签署了《股权收购及融资合作意向协议书》,该事项可能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湘投控股系湖南省属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控股股东为湖南省国资委。中天资产、邓天洲、黄博与湘投控股签署的《股权收购及融资合作意向协议书》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首先,中天资产拟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票(约2.192亿股,约占总股数的16.04%)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湘投控股;其次,湘投控股为中天资产、邓天洲、黄博提供融资借款;最后,在该意向协议签订后(2018年9月30日前),湘投控股开立专用账户,存入10亿元人民币作为项目的准备金,表明收购意向。

3月6日晚,在中天能源披露了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拟发生变更的消息之后,上交所第一时间向中天能源下发问询函,要求中天能源补充披露,中天资产、邓天洲、黄博与湘投控股签署《股权收购及融资合作意向协议书》与此次表决权委托事项的关系。

另外,中天能源3月6日晚公告显示,国厚天源就本次表决权委托事项不收取任何费用。为此,上交所要求中天能源补充披露国厚天源以零对价受托管理中天能源是基于何种考虑,是否存在其他安排。

由于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 中天能源控股股东将由中天资产变为国厚天源,实际控制人将由邓天洲、黄博变为国厚天源实际控制人李厚文。同时,中天能源公告显示,本次表决权委托不影响中天资产、邓天洲对其所持公司股权的所有权,以及因所有权而享有的处分权、收益权。有鉴于此,上交所要求补充说明本次表决权委托事项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的相关依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