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都科技CEO刘伟:人工智能应用进入黄金期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08 03:1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佳都科技(600728)最近喜事连连。

今年3月1日晚间,公司公告获得来自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中标通知书,公司被确定为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及十三五新线车站设备及运维服务采购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高达118.89亿元,这一中标金额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275.71%。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CEO刘伟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向投资者介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机遇来临

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科技领域最火热的关键词之一。

佳都科技近日中标的百亿订单,就是公司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重要场景。

刘伟告诉记者,佳都科技早在2008年就开始进军智能领域,今年已经是公司深耕该领域的第12个年头。目前,佳都科技已经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知识图谱和智能大数据四个领域的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主要的下游应用行业在轨道交通、智能安防和智慧城市交通三大领域。

刘伟说,2019年人工智能(AI)将进入大规模场景应用落地的黄金爆发期,AI将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而人工智能与生产性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将催化未来3~5年产业格局成型,诞生行业龙头。并且,纵深垂直行业将成为AI应用主航道,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

三条航道

在刘伟看来,如今中国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企业很多,也有不少企业取得了研究成果,但真正能落地带来直接收入的还非常有限。“有些公司研发的技术很先进,但却满足不了人们刚性需求,解决不了消费的痛点,仅仅只停留在娱乐和观赏性上。”

在刘伟看来,目前人工智能能够真正落地应用的,主要在于五大行业,分别是轨道交通、智能安防、城市交通、教育和医疗。其中,佳都科技就占据了三席。

刘伟以“滚雪球”作为比喻,认为公司所服务的轨道交通、智能安防和城市交通,是三条“又厚又长”的航道。最近几年,来自这三大行业的增长非常迅猛,带动公司整体订单量节节攀升。

而在产能方面,公司采用的是“苹果”、“小米”式的生产模式,公司提供算法、软件、硬件设计、工业设计,以及全生产和交付流程的质量管理、项目管理,生产、原材料采购以及实施交付均外包给上下游合作伙伴,构建了一套柔性的生产组织,能够灵活应对市场的波动。对于公司新中标的百亿级轨交大单,公司早已在安排增加产能。

聚力研发

更让刘伟津津乐道的,是公司业已形成的人工智能研发体系,包括佳都科技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和佳都科技交通大脑研究院两个研究院,以及物联网芯片与系统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三个国家级研发机构。

不久前,佳都科技引入了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紘的加盟,担任佳都科技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这也是公司在吸引全球顶尖人才方面的一大力作。

刘伟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完全能实现“弯道超车”,在中国大规模应用、创新之后,下一步一定是往海外输出,寻找新兴市场。而国际化也是佳都科技未来的必然之路。

人脸识别只是佳都科技众多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中的一个缩影,在佳都科技的研发体系中,还有多项人工智能“黑科技”正在研发储备当中。

“中国的优势在于有海量的市场,且产业政策的效率也比西方国家要高效,另外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工程师红利也远未消失。这些优势决定了中国的新技术应用要更快、更广、更深,这也会催生很多新技术灵感和商业形态,实现弯道超车。”刘伟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佳都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