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推员工持股计划 龙头券商看好未来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3-11 05: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券商行业龙头,中信证券近期不仅大手笔收购广州证券,还抛出了大规模员工持股计划。

日前,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拟向公司骨干员工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累计不超过股份总数的10%,计划有效期为10年,分年实施。若按照3月4日收盘价折算,计划规模接近300亿元。同时,中信证券进一步披露收购广州证券事项。交易完成后,越秀金控将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信证券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规模大、时限长,有利于锁定优秀人才。而通过收购广州证券,将大幅提升其华南市场业务,享受区域规划发展红利。

初期进展缓慢

事实上,这并非中信证券首次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早在13年前(2006年9月6日),中信证券便率先提出股权激励方案。

不过,对于上市证券公司而言,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此前存在着种种阻碍。

据了解,券商员工持股的主要掣肘来源于三个制度障碍:一是《证券法》第四十三条对证券从业人员持股的限制,“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从业人员、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参与股票交易的其他人员,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也不得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任何人在成为前款所列人员时,其原已持有的股票,必须依法转让。”

二是财政部《关于清理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激励有关问题通知》(2008年65号文)明确指出,“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搞股权激励,对于准备设立和已经在做股权激励的企业,都要暂停等新政策明确后再定。”

三是财政部《关于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2009年2号文)再次强调,“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根据有关规定暂时停止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在国家对金融企业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政策公布之前,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不得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中信证券首推股权激励方案之后,尽管陆续有广发证券等多家券商向监管部门递交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但一直没有再出现新案例,这与我国绝大多数证券公司为国资控股或者国有企业有关。

政策转向鼓励

此后,为支持证券公司建立长期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创新发展的能力和动力,证监会研究起草了《证券公司股权激励约束机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券商实施股权激励进行全面的规定,但券商员工持股计划从此后被长期搁置。

这一情况在2014年后逐渐得以改变。2014年6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上市公司可以根据员工意愿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合法方式使员工获得本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股份权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相关资金可以来自员工薪酬或以其他合法方式筹集。

2015年8月底,证监会召开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专题工作会议,鼓励上市券商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正是在此背景下,华创证券成为相关政策发布后,最早提出员工持股计划并付诸实施的券商。

之后几年,相继有十余家券商提出并实施股权激励方案,包括联讯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吴证券、中原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国联证券、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以及再次提出员工持股计划的中信证券。

此次中信证券的员工持股计划,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而不是发行新股,意味着股票回购。

从政策来看,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的趋势明显。尤其在2018年底,证监会等三部委发布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明确指出,上市券商可以通过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形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未来若配套制度落地,券商员工持股计划有望加快推进。

彰显乐观前景

“罕见大手笔、长周期券商员工持股计划,彰显公司乐观业绩前景,更需重视监管层对未来龙头券商市场化监管的积极态度。”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如此评价中信证券员工持股计划。

马鲲鹏表示,站在当前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的时点上,监管赋予龙头券商改革创新的“特许经营权”,龙头券商业绩长周期向上具备高确定性。

“中信员工持股计划主要针对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关键员工,预计母公司持股人员数量为1000-1500人,有望长期绑定核心人才,为公司业务转型奠定基础。”天风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表示。

万联证券表示,近期中信证券股价涨幅较大,在此时点董事会审议通过草案,彰显了管理层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和股价表现;此次中信证券拟实施的计划覆盖范围十分广泛,有助于公司绑定优质人才,进而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

“本次计划以公司应付员工的合法薪酬作资金来源参与,有望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调动公司员工积极性有望形成业绩与股价的良性循环,彰显管理层对公司长期发展向好的信心。”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胡翔表示。

此外,对于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证券行业将面临更全面的竞争。中小券商业务单一、竞争力差,集中化程度提升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头部券商有望充分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