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加快推动新三板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王舒嫄 2019-03-15 11:2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建议,从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信息披露和监管等各个环节深化新三板制度改革。

完善发行交易制度

“推动设立精选层、完善发行和交易制度等深化改革措施尽快落地,是提振市场信心、打破新三板市场目前流动性困境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翔宇药业董事长林凡儒认为,一方面,市场的核心功能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设立精选层进一步完善分层制度,为各市场层级配套包括发行、交易和信息披露在内的差异化服务和监管,有利于提升投融资对接效率,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另一方面,精选层的推出应配套相较于基础层和创新层更为灵活的发行制度以及连续竞价交易制度。上述改革措施作为投资者预期多年的政策利好,相关政策落地将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吸引投资者积极参与市场,进而提升市场整体流动性。

全国政协委员、赛莱拉董事长陈海佳认为,应为精选层优质企业匹配差异化的发行融资、投资者适当性和交易制度,使其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服务。也激励挂牌公司通过改善业绩、提升公众化程度等方式进入精选层。

同时,陈海佳建议,应针对精选层企业实行连续竞价交易制度。放开精选层企业发行对象数量限制和降低投资者门槛,以满足企业和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完善市场定价功能。此外,还可建立精选层企业与包括科创板在内的主板市场的转板机制,以提升新三板市场吸引力。

扩大资金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工大高科董事长魏臻日前表示,迫切需要降低新三板投资者门槛,改善市场流动性。并建议结合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有关举措,针对不同市场层次和企业风险外溢情况试行差异化投资者准入安排,例如可将基础层的投资者适当性标准调至200万元,以解决基础层海量公司融资交易需求难以得到充足数量的投资者供给支持的问题;而创新层较基础层公司投资风险有所降低,流动性需求有所提升,为进一步匹配其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标准调整至100万元等。

林凡儒认为,新三板自运营以来,经过六年的发展,现已逐渐形成了具有新三板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机制,降低投资者适当性门槛的条件已经具备,应尽快降低投资者门槛,扩大投资者队伍,提升市场流动性。此外,他还表示,需进一步研究并推动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QFII、RQFII、养老金产品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引入多元化的交易理念,进一步激发市场流动性。

此外,在市场融资功能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长兴制药董事长陈保华表示,目前新三板主要以普通股融资为主,整体融资规模有限,建议推动修改《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等规定,放开挂牌公司优先股转股限制,适度放宽票面股息率要求,切实满足中小微企业的优先股融资需求。同时,考虑到双创可转债无法完全满足挂牌公司的融资需求,也不足以独立支撑新三板市场的债券融资渠道,建议引入新三板市场独立的可转债品种。目前新三板市场暂无资产支持证券品种,但其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有效工具,与新三板市场具有一定的契合度,建议尽快出台新三板市场资产支持证券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