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购师”,一个值得期待的新兴职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19 01:3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杨朝清

“今天要见一个重要客户,穿这套行不行?”“这套颜色会不会太单调?要不要搭条丝巾?”“过几天要参加派对,要么你陪我买小礼服吧。”每天,浙江嘉兴平湖市陪购师陈彦如的微信里,都会收到来自身边朋友的各种提问,有时甚至直接要求陪购。

在一个盛行“浅阅读”的时代里,许多新兴职业都会遭遇蜻蜓点水、断章取义的解读。“品虾师”也好,“陪购师”也罢,都给人一种“轻轻松松挣大钱”的成功幻觉。实际上,“陪购师”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风光无限,而是一种技能型劳动者,用自己掌握的信息、经验和技能为他人提供有偿服务。

伴随着社会分工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新兴职业满足了消费市场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对于那些实现了向上层社会流动的人们来说,他们需要与新的身份和阶层地位相匹配的行头与装扮;对于那些需要在重要场合呈现出得体、完美“镜中我”的消费者而言,他们需要一个经过修饰、经过美化的形象;对于那些不满足于一成不变的人们来说,他们渴望变得“不一样”……方兴未艾的“陪购师”,说到底是市场发挥作用的产物。

美国作家福塞尔有本叫《格调:社会等级与生活品位》的畅销书,其中有一章节就叫“以貌取人”,里面讲了诸如“容貌”、“衣着”、“体重”、“整洁”等知识与技术。消费具有符号属性,一个人的穿着打扮,不仅彰显了自己的经济实力,也折射出自己的情趣、偏好、生活品位与文化格调。为了变得与众不同,一些人在服饰打扮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金钱。

那些在物质层面丰盈起来的消费者,期望快速建构与经济分层相适应、相匹配的社会分层;然而,教养的形成、品位的塑造、格调的培育难以一蹴而就,渴望立竿见影的他们显然“等不及”;通过社会交换的方式来得到“陪购师”的专业服务与技能支持,“花钱陪购”便成为一种两全其美的策略。

“陪购师”将兴趣与工作有机结合,不仅能够得到不菲的报酬,还会得到尊重、信任和社会认同;通过陪购扩大了社会交往、促进了社会融入,为一些人找到了价值实现的通道。作为一种“分享经济”,“陪购师”将一技之长转化为财富和社会资本,实现了消费者与自己的互利共赢。

“陪购师”并非一个没有门槛的新兴职业,也不是一个“玩着玩着就把钱挣了”的捷径。要想让消费者愿意买单,“陪购师”显然要拿出真本事,让消费者觉得“花钱陪购”是一件值得的事情。陪购既是一种技术活,也是一种体力活;它不仅需要 “陪购师”具备出众的审美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也需要她们付出心血和体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