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银行与北京银行拟设 首家外资控股合资银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22 06:3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又有实质性进展。北京银行3月21日晚间公告显示,该行将与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G Bank N.V.)共同出资30亿元成立合资银行,后者持股比例为51%。这意味着我国或将迎来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银行。

据了解,北京银行3月21日召开的董事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通过《关于与ING Bank N.V.设立合资银行的议案》及《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经营合同》,同意与ING Bank N.V.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合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拟设合资银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北京银行持股49%,ING Bank N.V.持股51%;业务范围暂定为《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规定的银行业务;授权高级管理层与ING方面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办理相关具体事宜以及根据监管机构要求组织实施报批手续。以上授权期限为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24个月。

同一天发布的《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ING Bank N.V.关联交易事项的公告》显示,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尚需经中国银保监会审核。ING Bank N.V.是北京银行战略投资者,也是该行最大单一股东,是该行关联方;本次关联交易北京银行出资14.7亿元。

合资银行的设立需经银保监会审批通过。经营范围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由商业银行章程规定,报监管机构批准。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营结汇、售汇业务。拟设合资银行开办上述所列业务的具体条件和程序,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经营业务中涉及外汇管理事项的,遵守国家外汇管理有关规定。

北京银行称,拟投资设立的中外合资银行,将借鉴ING Bank N.V 直销银行成功发展经验,借助金融科技打造全新数字化银行品牌,力争成为积极响应并践行中国金融开放相关重大举措的标杆,是符合该行发展战略的。北京银行与ING Bank N.V.的本次关联交易坚持遵循一般商业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ING Bank N.V.为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荷兰国际集团是一家有着150年历史的国际金融集团,在全球为客户提供银行、保险及资产管理等服务,是在1991年由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和荷兰邮政银行集团合并组成的综合性金融集团。ING Bank N.V.是荷兰国际集团重要的业务单元,直接或通过下属公司、控股公司面向全球客户提供银行和资产管理服务。

截至2018年末,ING Bank N.V.资产总额8870.12亿欧元,净利润47亿欧元;总资本充足率为17.2%,一级资本充足率14.55%,2018年权益报酬率12.6%,成本收入比54.8%。该行2018年报显示,其还持有印度Kotak Mahindra银行、泰国TMB银行的股份。年报称,该行在2018年和2017年的分红收入主要来自于对北京银行的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