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上普主动申请退市具有示范效应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23 11:4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ST上普(600680)3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将寻求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在上交所上市,并在取得上交所批准后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这是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A股第二家申请主动退市的公司。

虽然A股首例主动退市(*ST二重退市)发生在2015年,时隔4年后,*ST上普的选择,让主动退市这一路径重新回归大众视野,且不失为一次有益尝试。

*ST上普是普天集团旗下企业,为国内最早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之一。2015年下半年,公司一度因充电桩、新能源等概念获得热炒。不过,即便不选择主动退市,如今*ST上普也已深陷退市危局。由于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亏损,*ST上普股票已于2018年5月底被暂停上市。此后公司业绩亦无改善。目前,*ST上普尚未披露2018年年报,但预计2018年的经营业绩仍为亏损,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不止于此,*ST上普还曾因2014年虚增业绩于2018年接证监会罚单,并遭大批投资者维权索赔。

在退市的边缘间,*ST上普也曾通过资产出售等方式“自救”。虽然此类“保壳”尝试并不成功,但笔者认为,公司此番拟主动退市之举,值得“点赞”。

一方面,*ST上普若主动退市,可避免退市整理期的股价波动,减少因强制退市给中小投资者带来的损失,缓解了退市过程中的各方利益冲突。另一方面,有别于证监会、交易所层面自上而下的退市,主动退市则可回避一系列繁琐的退市流程。此外,此次公司控股股东普天股份还将为异议股东在内的其他全体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

在申请主动退市后,后续上市公司将如何运作,也颇受市场关注。实际上,*ST二重的主动退市经历可为*ST上普提供借鉴。

根据退市制度安排,存在强制退市可能的上市公司在触及强制退市指标前,实施主动退市,在消除可能导致强制退市的情形后,可重新申请上市。因此,*ST二重的主动退市及回归尝试具备可复制性。而对于*ST上普来说,未来在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上市公司股票退出市场交易亦为正常的市场现象,主动退市更是境外成熟证券市场公司退市的主要形式。总而言之,*ST二重与*ST上普申请主动退市的案例,未来有望在A股形成示范效应,成为今后A股退市工作常态化的有效补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