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季度问卷调查显示 倾向投资的居民增加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23 06:3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22日公布的《2019 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9.2%,比上季度上升1.9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占比分别为50.1%、20.4%和17.2%。

上述数据是人民银行一季度在全国50个城市对2万户城镇储户进行问卷调查形成的结果。结果还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5.9%,比上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5.0%,比上季度上升0.9个百分点。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30.6%)、旅游(29.7%)、医疗保健(26.2%)、购房(21.5%)、大额商品(20.8%)、社交文化和娱乐(17.1%)、保险(15.2%)。

同时,城镇储户对下季度的物价预期指数为60.4%,比上季度回落3.9个百分点;对下季度房价,25.8%的居民预期“上涨”,52.7%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0.5%的居民预期“下降”,11.0%的居民“看不准”。

同日公布的《2019 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6.4%,比上季回升2.0个百分点。其中,67.7%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29.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比上季降低2.5个百分点。

展望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9.3%,高于本季度判断2.9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70.1%,比上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

针对银行家的问卷调查还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0.4%,比上季度提高7.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2.5%,比上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63.4%,比上季度提高5.5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58.3%和60.8%,比上季度分别提高4.3和4.2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71.8%,比上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

此外,银行家对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8.4%,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5.3和18.7个百分点。其中,有20.3%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度提高7.8个百分点;3.5%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紧”,比上季度下降2.8个百分点;76.2%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61.4%,高于本季度3.0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