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营销员大清核开启 人力“虚挂虚增”无所遁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23 06:3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多数寿险公司陷入了“增员难、留存难”两大困境,导致有效人力规模大大降低。同时,由于寿险公司把关不严,虚挂及虚增人力现象也普遍存在。

一场覆盖全行业的营销员数据清核整顿行动即将“亮剑”。上证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近日监管部门下发《关于开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清核对象覆盖保险公司从事保险销售的所有人员。

人为激活“死”人力

执业登记是落实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执业管理的重要基础。但据监管部门调查了解,目前,部分保险公司执业登记责任虚化、执业管理有名无实,登记上口径把握不准、信息填报不全,维护上不及时登记新进人员、不及时清除离职人员,导致保险营销员执业登记人数与实际人数出现较大偏差,严重影响行业基础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性。

记者在实际调研中还发现,一些保险公司甚至拨出资金、通过粉饰人力报表,将“死”人力做“活”。这样的做法,不仅令保险公司成本人为虚高,同时还掩盖了保险公司人力流失的窘境。

“激活人力”的具体操作方式是,保险公司营销团队主管联系团队中的“无效人力”(即长期没有产能的代理人),劝其卖出一单保费较便宜的短期意外险;相应的是,保险公司会提供一笔近乎等额的奖金给他,基本可以抵消一单保费。

通过如此简单操作,一张几十元至几百元的意外险保单,便轻松地将一个“死”人力激活,人力报表被成功粉饰。

据业内人士爆料,粉饰人力报表,通常出于两种目的。一是为了实现保险公司高管一己私利,因为有效人力是保险公司对高管的一项重要考核,直接与其薪酬与奖金挂钩;二是基层机构为了避税和套取费用而“做手脚”,一般来说保险公司对旗下营销机构的资源费用配置,均根据有效人力来进行分配。

保险公司衡量人力的指标有两个:活动率和出单率。目前,根据多数寿险公司的“基本法”,保险营销员三个月内至少要卖出一张保单,才被视为有效人力;反之,则为无效人力(业内俗称“死人力”),一段时间之后自动脱落。近年来,受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保险公司有效人力规模大大降低。

人力“虚挂虚增”将无所遁形

清核整顿行动的开启,将使人力“虚挂虚增”现象无所遁形。

据了解,此次清核的目的就是提高营销员源头数据质量,夯实数据基础,加强基础数据管理;摸清营销员队伍状况,掌握营销员队伍状况,掌握营销员队伍实情,分析营销员队伍结构和特点;落实保险公司对营销员的管控责任,强化营销员执业管理。

此次的清核标准有三点:全面登记无遗漏、全面填准无差错、全面核对无差异。清核步骤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保险公司自查整改,第二阶段是监管部门重点检查。

“根据要求,4月底前要完成自查任务的50%以上,5月底前完成全部自查清核工作,6月中旬前向监管部门报送自查报告及相关附件。”据业内人士透露,自查清核重点包括三方面:一是全面核查有效人员,二是逐项核对个人信息,三是切实完善维护机制。

9月底前,监管部门将结合日常监管和保险公司自查结果,选取部分保险公司总公司、保险省级分公司开展重点检查。并将根据保险公司总公司营销员清核结果,对“四个数据(在中介系统、统信系统、保险公司自身人员管理系统及对外公开披露这四个方面的营销员数据)”差异较大或所属省级分公司自查质量普遍较差的保险公司总公司进行行业内通报,并对相关保险总公司开展现场检查。

据了解,监管部门希望通过保险总公司以此次清核工作为起点,致力完善执业管理制度机制,加强营销员执业管理,建立营销员入司到离司的全流程执业管理制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