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的投资经: 取势 有道 不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过去几年的宽幅震荡行情中,一批年轻的基金经理凭借优异的投资业绩,受到了市场关注。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的张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由他管理的农银策略精选混合和农银行业领先混合2只基金,合计规模30多亿元,3年多来长短期业绩均很抢眼,与同类基金相比有明显的超额收益。日前张峰接受了上证报记者的专访,详述了他的投资制胜之道。

农银行业领先混合的行业配置情况

截止日期:2019年3月31日

行业类别 公允价值(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采矿业 123 0.07
制造业 107139.56 60.79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8 0.01
批发和零售业 13916.75 7.9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9651.15 16.82
金融业 13 0.01
房地产业 36 0.02
合计 150898.28 85.61

取势为上 重在配置

上证报记者:过去几年来您的业绩表现抢眼,您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张峰:我的投资策略主要基于宏观上大的判断,先判断市场的风格,再进行相应的行业和个股配置。尽管从基金重仓股看可能选得不错,但个股对基金超额收益的贡献并没有那么大,我更看重权益资产的行业配置。

上证报记者:您是如何进行行业配置的?

张峰:首先要确定市场的风格。市场的大类风格可以分为偏价值、偏成长、偏主题三种。要从宏观经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角度出发,判断市场风格大概率往哪个方向走,再去寻找满足该风格条件下的最强势行业。其中,最强势行业的选择需要自下而上对行业基本面进行验证,看行业基本面趋势是否符合我们的判断。如果两者得到好的交叉验证,就会进行重配。对市场风格的判断,只是筛选行业的最初思路,最关键的是落实到行业,因为不同风格下的估值体系差异非常大,必须在同类的估值体系下进行横向比较才能确定行业。本质上我们是赚趋势的钱,需要提前发现趋势。

上证报记者:如何进行趋势判断?

张峰:我们主要看宏观经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组合。我们将趋势分为经济趋势、产业趋势和流动性趋势三种。在宏观经济整体向上时,流动性偏紧的状态下,经济趋势占优,价值股会有相对优势;在宏观经济下行期,流动性略宽松、风险偏好平稳的状态下,产业趋势占优,成长股会有相对优势;在宏观经济下行期,如果流动性极度宽松,风险偏好明显回升的状态下,流动性趋势占优,主题股会有相对优势。今年春节长假后,由于流动性宽松,叠加风险偏好明显回升,主题投资成为市场最活跃的主线。

上证报记者:您分析宏观经济是基于提前预判,还是趋势走出来之后进行跟随?

张峰:虽然过去几年我们取得了一些超额收益,但更多的是在趋势出现后比较早地发现,快速进行研究再决定是否跟随。这要求我们密切观察市场,并且自下而上进行快速验证,把宏观不确定因素排除掉。

上证报记者:您的这种主要依靠配置的策略是如何形成的?

张峰:综合考虑投资者结构、考核机制、研究力量等多种因素,我们的配置策略是在既有条件下作出的相对较好的选择。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基于个股深度研究的纯粹价值投资会是更好的策略。

布局有道 仓位灵活

上证报记者:过去几年,您是如何进行操作的?

张峰:行业配置比较有效的时候,超额收益非常明显。从2013年到2015年,流动性非常好,成长风格的小公司占优;从2016年到2018年2月份,经济整体处于逐步上升的恢复期,跟宏观经济相关性大的行业大概率会获得比较明显的超额收益。从过去几年看,以经济趋势为主的价值投资相对是更好的方向。

上证报记者:您对行业有什么偏好?

张峰:我没有特别偏好的行业,对权重较大的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均有关注,其中权重较大的传统行业中一些明显胜出的龙头股有很强的配置价值。如果要寻找高增长的行业,未来大概率会在消费、科技、医药、新能源、先进制造等行业中的一些细分子行业里寻找。

上证报记者:您在选股时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张峰:在选股时我会考虑多个因素,要把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结合起来。在确定行业配置之后,在选股时主要考虑以下因素:中长期产业趋势向好、业绩高增长、管理层优秀,最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股。公司不同,估值方法也不同。价值股看PB-ROE,成长股看PEG,主题投资可以用目标市值法。我们选的部分次新股,主要是从成长股角度挑选的,具有30%到50%的增长势头,买入时估值均不到30倍,性价比相对不错。

上证报记者:您过去两年的仓位变动情况如何?

张峰:2016年季度间仓位变化较为频繁,2017年全年基本维持高仓位,2018年除了年初高仓位,后续一直低仓位运行,现在倾向于维持高仓位。

上证报记者:您是如何应对短期排名的?

张峰:公募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多为个人,为了维持负债端的稳定,需要我们注重短期业绩。关键是要有非常完备的体系,市场总会发生变化,当变化发生时,要做到及时纠错,这是很重要的。如果研究能力比较强大,可能会在大级别行情处于底部或者刚起步时及时把握到,这需要我们提前准备,行情来了才能抓住。

上证报记者:您当前最看好的板块是什么?

张峰:看好成长和科技板块,其中尤其看好光伏板块。

光伏板块是一个以前非常依赖补贴的板块,但2018年“531新政”后,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下跌,很多国家已进入平价上网时代。而国内的补贴也会持续退坡,随着光伏行业距离全面平价上网越来越近,光伏板块未来的确定性将不断增强。同时,在光伏设备领域,国内有多家企业处于细分领域的绝对全球龙头地位,未来随着光伏行业全面迈入以市场化需求为主的阶段,这些企业的竞争力将会更强。

遇变不执 及时纠错

上证报记者:在您的投资生涯中,有哪些体会?

张峰:从某种意义上看,做投资都是赚大时代的钱。投资重要的基础是国家兴盛,最重要的是要相信经济能够持续不断增长。

要保持较好的长期业绩,离不开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有完备的投资体系。第二,要勤奋工作。第三,要有行之有效的纠错和进化机制,在投资中不能有过多不合理的执念。好的业绩回报,离不开上述三点,缺一不可。

上证报记者:您为什么特别强调要及时纠错?

张峰:目前很多经济领域还没有完全定型,再加上A股投资者结构在不断变化,导致A股的风格也处于一个变化的状态。而每个投资人的能力和认知都有局限性,如果始终不纠错和不进化,难免会被市场淘汰。

上证报记者:你们是如何及时纠错的?

张峰:核心是发现问题后要及时分析,去分析是长期方向性问题还是短期阶段性问题,还是上述两种情况都存在。此时要把问题分析清楚,针对产生问题的不同原因,给出不同的解决和调整方案。

上证报记者:您遇到“黑天鹅”事件时是如何处理的?

张峰:遇到“黑天鹅”事件,如果我们的深入研究显示其影响不会长久,我们会考虑选择继续持有。否则,我们会考虑作出卖出操作,以规避不可知的或者可能进一步放大的风险。

上证报记者:您对未来市场走势如何看?

张峰:在经济后续相对稳定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流动性将保持平稳宽松的局面,因此市场可能仍将持续上涨。我们认为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点,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再次回升,成长和科技类方向仍有较大的机会。

上证报记者:您对二季度行情是怎么看的?

张峰:我对二季度行情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目前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明显,流动性也将维持合理宽裕,风险偏好稳定。由于今年以来市场涨幅较大,二季度市场再如一季度那样大幅上行相对较难,预计会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我看好产业趋势比较明确的成长股机会,仓位也会维持高位,以光伏、优质次新股、半导体和计算机板块为组合的主要配置。

上证报记者:接下来您将如何进行配置?

张峰:今年是风险和机会并存的年份,由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改善,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有提升的可能。组合将维持相对高仓位,在配置方面,看好成长和科技股的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