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做好工作迎接中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23 05:0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中金所副总经理张晓刚在出席活动时表示,中金所将落实证监会工作部署,与市场各方一道进一步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市场的工作,推进商业银行及银行理财、保险资金和QFII、RQFII等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国债期货市场,推动完善公募基金等机构参与金融期货的有关政策,满足中长期资金风险管理需求。

“金融期货通过服务资本市场进而服务实体经济,即通过提升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活力、增强资本市场的安全性和韧性等途径来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因此,服务好中长期资金的风险管理需求是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应有之义。”他说。

据介绍,养老基金、保险资金、共同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是成熟市场中长期资金的典型代表,也是金融期货市场最重要的参与主体。2017年底,美国前30家养老金管理机构中,有25家机构使用金融期货。美国共同基金行业1.2万多只基金中,有76%的基金投资策略允许使用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中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以风险管理为主,其内涵经历了由对冲现货资产为主向辅助开展资产配置、流动性管理和净值管理等不断深化的过程,日益呈现交易策略多元、多空方向灵活均衡的特性。

张晓刚表示,与成熟市场相比,除与境外养老基金、保险资金、共同基金类似的基本养老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公募基金以外,境外机构投资者也是中国重要的中长期资金来源。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将获得与其他资管产品平等进入资本市场的权利。

张晓刚说,为满足这些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在证监会的领导和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中金所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入金融期货市场在政策上已经没有障碍,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参与金融期货市场取得积极进展,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也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期货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结构。2019年第一季度,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占比52%,较上市初提高了41个百分点;国债期货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占比77%,比上市初提高47个百分点。实践表明,金融期货市场不仅自身运行平稳,经受住市场大幅波动的考验,而且改善了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活力,促进了资本市场稳定。

据了解,为便利机构投资者参与,提升监管透明度和市场规范性,促进金融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中金所从2019年1月2起完善套期保值与套利额度审核管理,重点是简化申请材料,优化额度办理流程,明确可受理的套期保值额度申请类型,并可按产品独立申请套期保值额度。在此基础上,从2019年3月25日起又进一步优化套期保值管理要求,相关优化措施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