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女董事长的是与非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8-09-28 07:3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3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女董事长只有192人。这192位女董事长,却构成A股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浙江女首富陷危机”近日登上了热搜榜单前三名——新光圆成女董事长周晓光控制下的新光控股(新光圆成控股股东)有两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金额30亿元,由此引发市场对A股上市公司女董事长的热议。

在3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女董事长属于“稀缺”资源。据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A股公司女董事长只有192人(其中罗岚身兼市北高新和数据港两家公司的董事长)。这192位女董事长作为A股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自带流量的有之,满怀辛酸的亦有之;“90后”的妙龄女有之,70高龄的年长者亦有之;济世爱人的有之,良心泯灭的亦有之。

最“网红”的女董事长

虽然上了热搜,但周晓光的“网红”能量显然比不上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

在192位女董事长当中,董明珠是当之无愧的最红“网红”。“走过的路不长草”的“霸道女总裁”,是董明珠的标签。性格直脾气暴、敢做敢为、倔强强硬等鲜明的个性,让董明珠自带流量,成为格力品牌的最佳代言人。

董明珠并不避讳“网红”的话题。9月20日,董明珠现身上海,在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她总结了成为“网红”的主要三个因素:“第一个是格力做手机引起的;第二个是拒绝资本运作伤害制造业;第三,给格力员工造房子,每个员工分两房一厅。”

董明珠的“红”更来自于格力业绩的硬支撑。自2012年5月10日就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以来,董明珠执掌的格力电器市值由她就职时的280亿元,增加到现在的2300多亿元。2011年至2017年,格力电器的营收由835亿元增加至近1500亿元,几近翻番;净利润由52亿元攀升至224亿元,增长3.3倍。更让投资者津津乐道的是,2012年至2017年格力电器已累计现金分红达366亿元。

最年轻的女董事长

目前,A股公司女董事长中,只有一位“90后”,即*ST网的董事长陆湘苓。

今年3月2日,*ST云网举行换届选举,现年25岁的陆湘苓被选为董事长,任期3年,成为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女董事长。

资料显示,陆湘苓是湖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本科学历,2017年至今任岳阳市中湘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很年轻,很优秀,还是个美女。”*ST云网原董事长孟凯曾这么描述陆湘苓。

陆湘苓出任董事长,有着非同寻常的原因。近3年来,*ST云网陷于股权纷争,原实控人、董事长孟凯持有的公司大部分股份,因巨额债务一度申请拍卖,其后又不断演绎出新的纷争,公司治理问题突出。

*ST云网的困局仍未结束。陆湘苓担任董事长4个月后,*ST云网又迎来新的实控人。今年7月13日,孟凯名下的1.8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过户至上海臻禧名下,上海臻禧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陈继成为*ST云网的新实控人。

最年长的女董事长

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股权纷争,华平股份的董事长刘焱已在颐养天年了。

刘焱出生于1942年,今年已是76岁高龄,是所有A股女董事长中年龄最大的。今年初,刘焱原本已经递交了辞职申请,但她随后又提出撤回,继续履职。

发生如此纠结的一幕,源于华平股份的控制权之争。据华平股份公告,2017年12月13日,作为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焱和她的两个女儿刘晓丹、刘海兰将其持有的华平股份13.52%股权协议转让给智汇科技,另将4.77%的表决权也委托给智汇科技,智汇科技将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今年1月17日,上述协议转让股份完成过户。刘焱按照既定计划,以个人原因为由,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多名董事、监事也提出辞职,准备让位给新实控人。

如果一切顺利,刘焱将如愿隐退。不过,变数横生,刘焱告老之举宣布搁浅。

刘焱递交辞呈数日后,华平股份第二大股东、董事熊模昌向公司递交了增加临时股东大会提案的通知函,要求增加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2名监事候选人。华平股份随后公告,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

1月30日,华平股份又发布公告,刘焱等多位高管向公司提出撤回辞职申请,并继续担任公司董事、监事职务,履行相应职责,原定于2月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也宣布取消。

此后,新矛盾迭出。此前打算出价8亿元从刘焱家族中接手华平股份控股权的智汇科技,在支付一半对价之后反悔,要求刘焱等人按照年化10%的利息,将已支付的4亿元转让款还给智汇科技,智汇科技将退回受让的股份。目前,智汇科技所持公司股票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年逾古稀仍遇到这样的糟心事,刘焱此刻的心境又有谁能知晓?

最具爱心的女董事长

9月13日,作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最高政府奖项,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在京揭晓,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继2005年之后再获殊荣,成为本次授予的28位“慈善楷模”中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女董事长。

2017年10月,为表彰翟美卿在慈善事业上的贡献,卡内基基金会将卡内基慈善奖授予翟美卿。翟美卿因此成为全球首位获得全球慈善界至高荣誉的华人女性,与盖茨家族、洛克菲勒家族、索罗斯、CNN创办人泰德·特纳、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印度塔塔家族、稻盛和夫等诸多名人或家族比肩。

在A股上市公司女董事长中,翟美卿或许不是最为慷慨的一位。2017年10月,东方园林创始人、董事长何巧女在摩纳哥举办的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议上宣布捐出15亿美元(当时折合约95亿元人民币),用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此前,何巧女还宣布过其他数额不等的捐赠数目,主要以东方园林股票的方式。据《何巧女的捐赠清单》一文统计,近几年,何巧女的承诺捐赠已超过180亿元。

“承诺捐赠和捐赠,这是完全的两回事。承诺捐赠有一个非常科学的规划,我们基金会也正在策划当中。”由何巧女成立的“巧女基金会”负责人此前回应媒体关于上述15亿美元捐赠的追问时称。

最昧良心的女董事长

ST长生的女董事长高俊芳,拥有亿万身家,不思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却昧着良心挣黑心钱。

不久前,“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曝光,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国人无不愤慨。7月29日,在高俊芳被拘留后数日,吉林长春新区公安披露消息称,因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对长生董事长高俊芳等18人提请批捕。

被称为“疫苗女王”的高俊芳,在“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曝光的前夜,身家高达67亿元。

赚取高额的利润,却忘了最基本的社会道德良知底线。目前,ST长生处于停牌状态。此前公司股价从高位直线跌落,市值蒸发近90%,数万投资者血本无归。

此刻,ST长生在等待着未知的命运,而身陷囹圄的高俊芳也在等待着自己的命运——司法对她的最终判决。

最富有的女董事长

尽管翟美卿、何巧女身家都在百亿元之上,又乐捐好施,但她们却不是A股上市公司中最富有的女董事长。

现年48岁的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白手起家,是目前A股公司中最富有的女董事长。

2015年,蓝思科技登陆创业板,市值最高时突破1000亿元,周群飞当时的账面身价超过800亿元,成为中国女首富。

尽管公司股价下跌后,周群飞失去了中国女首富的宝座,但她依然是A股公司中身价最高的女董事长。据蓝思科技2018年半年报,周群飞、郑俊龙夫妇合计控制了蓝思科技82.15%的股份。按照9月27日蓝思科技收盘价计算,周群飞夫妻二人持有的市值为310多亿元。

从一个打工妹到“触屏女王”,周群飞书写了一段创业传奇和财富神话。

最会盖房子的女董事长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在A股公司女董事长之中,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最多,共出了10位女董事长,包括卧龙地产董事长陈嫣妮、浙江广厦董事长张霞、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张江高科董事长刘樱、新湖中宝董事长林俊波、金融街董事长高靓、华业资本董事长徐红、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新光圆成董事长周晓光。

保利地产是其中最大的房企,公司董事长宋广菊由此成为“最会盖房子的女董事长”。2017年,保利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463.42亿元;净利润156.26亿元,同比增长25.8%。

去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非常严厉的调控,行业整体销售增速放缓,但保利地产仍实现了3092亿元的销售业绩,高出行业销售增速34个百分点,跻身行业前五。保利地产全年拓展项目204个,拓展面积4520万平方米,总成本2765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了88%和128%,朝行业前三的目标迈进。

当前,保利地产正进行新一轮升级。9月12日,保利地产公告,公司拟正式更名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就在宋广菊带领保利冲刺新目标之时,另一家A股上市房企的女董事长周晓光却陷入了债务危机。9月26日,仍在停牌的新光圆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新光控股的两只债券“15新光01”和“17新光控股CP001”出现违约,涉及金额30亿元。

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的身价居于65位;2018年,她身居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的前26名,为浙江女首富。周晓光眼下的困局,不禁令人唏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