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光伏产业链资源共享与整合隆基股份与通威股份相互战略入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04 01:3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3日晚间,隆基股份(601012)和通威股份(600438)这一对“光伏双雄”发布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双方就高纯晶硅、硅片合作事项达成合作意向。

两家公司认为,协议的签订,预示双方将在未来进行产业深度战略合作,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在产能、技术进步方面的示范作用,带动并加强光伏产业链的资源共享与整合,实现双方专业分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合作有利于推动行业产能优化和产业升级,促进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降低,加速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进度。

相互战略入股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双方此前已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往来。隆基股份与通威股份旗下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 3月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单晶硅棒和高纯晶硅领域进行项目合作;2018年5月隆基股份旗下子公司与通威股份旗下子公司签署了多晶硅长单《采购合同》等。

具体来看,本次披露的协议显示,在项目投资方面,通威股份战略入股隆基股份宁夏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入股后持有该项目30%股权;隆基股份按照对等金额战略入股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入股后持有该项目30%股权,具体参股方式、参股比例、参股金额等双方另行协商确定。

供应链合作方面,2020-2022年隆基股份每年向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项目公司采购的高纯晶硅数量不少于隆基股份拥有该项目公司权益产能的2.5倍(权益产能=股权比例×项目公司年产能);2020-2022年通威股份每年向隆基股份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的项目公司采购的单晶硅片数量不少于通威股份拥有该项目公司权益产能的2.5倍。双方实际采购量允许在上述采购量的正负5%范围内调整确定,在各自允许范围内确定的实际采购量双方均不视为违约。双方于当年12月约定次年采购总的需求数量。采购价格依据随行就市原则,按月定价。

双方还承诺,隆基股份鼓励并支持通威股份在高纯晶硅领域继续做强做大;通威股份鼓励并支持隆基股份在单晶硅棒领域继续做强做大。此外,在组件和电池领域,双方保持紧密沟通,共同探讨合作机会,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行业正迎变革

本次战略合作,对于隆基股份来说,有利于保障隆基股份单晶硅片的销售及高纯多晶硅料的稳定供应;对通威股份而言,将有利于保障公司高纯晶硅产品的稳定销售及原材料硅片的稳定供应,并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

截至2018年底,隆基股份拥有单晶硅片产能28GW(2019年底预计将形成36GW的单晶硅片产能),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通威股份已形成高纯晶硅产能8万吨、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产能12GW(2019年底将形成20GW的太阳能电池片产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及全球排名前三的高纯晶硅生产企业。

就在巨头们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之际,国内光伏产业也正迎来变革。经过十数次征求意见和反复讨论后,国家能源局近日正式公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及附件《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下称《光伏工作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次全新政策模式,上述《通知》以竞争性方法来对需要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除光伏扶贫、户用光伏外)进行配置并参加全国统一电价排序,为史上首次。此次发布政策确定的新机制,体现了国家补贴资金优先支持电价补贴退坡力度大的项目,以竞争配置和补贴竞价市场手段,引领风电、光伏发电降成本、去补贴和实现平价。

据悉,再加上4月公布的无补贴平价上网政策征求意见稿和光伏上网电价政策,2019年三大年度光伏政策相继落地。由于首次引入竞争性方法对需要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进行配置和全国统一电价排序,《光伏工作方案》被业内评价为中国光伏发电史上最具市场化导向的政策。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有关负责人在解读中称,《光伏工作方案》对今后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在机制上做了调整,具体讲可以概括为“六个定”,即财政部门定补贴额度、价格部门定价格上限、能源部门定竞争规则、企业定补贴强度、市场定建设规模、电网定消纳能力。实行这个新机制后,光伏发电发展的市场化导向更明确、补贴退坡信号更清晰、财政补贴和消纳能力落实的要求更强化、“放管服”的改革方向更坚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