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黑马“贝舒热”的逆袭资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衣食住行构筑的基本生活中,住的比重远远大于其他,住已然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最基本的组成部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成为不少有志企业改革的方向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切入口。

5月28日,在国际金融报社主办的“中国品牌建设论坛(2019峰会)”上,刚刚斩获最佳新锐品牌奖的上海途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途盛科技”)董事长单海霞谈及品牌建设时直言,品牌对于人的关怀延伸至更广的维度可反映在企业的社会责任上,单海霞坦言,公司选择做膜的动机在于产品节能和环保功能,其愿景是要让“天空变的更蓝,让水更绿”。

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核心,单海霞甚至希望打造属于中国的膜品牌并带领其向世界五百强发起冲击。

1扎根科研低调前行

作为正在飞速发展的产业,太阳膜又叫隔热膜,多运用在汽车、建筑等领域。

以玻璃幕墙为例,这是当代的一种新型墙体,其赋予建筑的最大特点是将建筑美学、建筑功能和建筑结构等因素有机地统一起来,建筑物从不同角度呈现出不同的色调,随阳光、月色、灯光的变化给人以动态的美。

因此,世界上主要城市均建有宏伟华丽的玻璃幕墙建筑,中国更不例外,国内现代中央CBD商务区建筑基本以玻璃幕墙为主,如上海陆家嘴金融商务区(上海中心大厦、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北京中心商务区(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建外SOHO)、深圳前海商务区、香港中央商务区(维多利亚大厦)等。

然而玻璃幕墙在赋予建筑景观更现代通透的同时,也使得夏天通过玻璃传入室内的太阳辐射热量增多,冬天通过玻璃散出室外的热量增多,室内外约50%的热量是直接透过玻璃交换,因此在确保室内恒温提升舒适度的情况下必然大幅增加了房间空调的用电能耗。据统计,我国既有建筑面积约400亿㎡,大多数建筑不具备节能功能,以至于空调成了建筑能耗中的第一杀手,空调能耗占比达到建筑能耗20%—50%。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市场上研制出大量的太阳隔热膜,其最大的相同点在于均采用磁控溅射或涂布等工艺将多层金属均匀涂布附着在原PET膜层基材表面制成太阳膜,以达到防爆、隔热、阻隔紫外线等多重功效。

而途盛科技却在此基础上,研发了一款可以将金属氧化物制成纳米级功能性颗粒,与PET基材混合,经双向拉伸一次性成膜的太阳膜,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可以实现1分钟量产1000㎡,大大降低了太阳膜生产成本。

这家始终在科研领域扎根钻研的企业,掌握着行业领先技术,却始终拒绝过多暴露在镁光灯下,选择低调前行。

《国际金融报》记者历时多日走访途盛科技及其上下游企业,对话多名相关人物,试图揭开这家科技黑马的神秘面纱。

2山穷水尽不畏艰难

初见林欲金是在途盛科技上海闵行马桥镇的生产车间里,这位公司主要创始人依然数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生产一线。

生于福建福清的林欲金,骨子里继承了福建人敢闯敢拼的精神,高中毕业就外出打拼。起初的十多年,林欲金多是在传统行业中摸爬滚打,事业高峰期时,在全国拥有20多家汽车美容连锁店,后由于电商行业势头凶猛,线上流量一度抢占了线下生意,2013年林欲金不得不转去华夏资本做了投行。

正是投行这份工作,让林欲金接触到了纳米科技,并投身其中。

去到投行不久,林欲金十多年前的好友肖琳带着公司项目找了过来,希望得到林欲金的支持,而肖琳的公开身份便是途盛科技母公司纳琳威纳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纳琳威”)的董事长。当时,纳琳威主做汽车太阳膜,也是采用涂层的方式,但是此前涂层的隔热涂料需要从日本进口,这种隔热涂料的制作材料是日本进口中国的“工业黄金”稀土,再经过精加工制成。彼时日本进口中国的稀土价格为50元/公斤,而隔热涂料出口到中国价格高达4万元/公斤,其中利差近百倍。肖琳一直希望能自主研发隔热涂料以解决进口材料价格高昂的难题,这也是太阳膜行业的通病,但是由于资金问题,纳琳威已经到了“山穷水尽”之时。

知晓肖琳的来意后,林欲金思忖再三,还是毅然决然加入了纳琳威,即便当时的纳琳威已经有近3个月没有发过工资,前途未卜,能不能撑下去都未知。

林欲金认为这是一家有梦想有前景的公司,再加上内心的民族情怀,希望能有中国企业自己研发的隔热涂料,不用再高价从国外进口。交流过程中,林欲金多次提及“初心”二字,于他而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富强,企业家有责。怀揣着这份初心,他迈上了一条艰苦且漫长的科创之路。

3买不到就自己改造

回首这一段征程,林欲金感慨万分。

2015年初入公司的林欲金立下豪言壮语:“要带领纳琳威上市。”言毕不仅没有提振士气,反而财务人员表示公司已经“没救了”并要求离职,还带走了两名相熟的同事。要知道,当时的纳琳威加上肖琳和林欲金,一共才有7人,值此一役,纳琳威初期班底仅剩一半。即便如此,林欲金依旧不甘放弃,他一面多方奔走拉投资,一面到处寻觅研发人员。时至今日,纳琳威仅研发部门便有超过30名博硕士、10多名工程师,还拥有3个自己的研究所。

研究初期,研发机器需要将金属氧化物进行精细研磨,至少达到38纳米以下,而国内的机器研磨只能做到300-500纳米,这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林欲金前往日本,希望购买他们先进的机器,但日本企业只愿意出口20年前落后的器械设备,协商未果。林欲金咬咬牙,决定买不到就自己改造,正式开启了纳琳威的DIY之路。

不仅如此,在进行PET薄膜双向拉伸环节时,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做拉膜的设备租用一次需要250万元,还不包含材料成本费用,而产品的研发往往需要成千上万次实验。面对如此高昂的实验价格,林欲金一度失眠脱发,为了从根源解决资金问题,只能把机器设备掌握在自己手里。而租用的机器是由德国布鲁克纳生产,价值7000万元,林欲金绝望了,公司账上根本没有这么多的资金。最初的改造经历再次给了他灵感,他选择自己找人做实验机器,一台机器的成本只有十几万,林欲金直接做了4台,同时运作实验,终于在几千次实验中将PET薄膜制成并可投入量产。

据林欲金介绍,纳琳威的独创性工艺在于将功能性母粒直接融入PET里面,一次性拉成隔红外线、紫外线基材的太阳膜,性能稳定,使用寿命长,隔热指数高。国内能生产无机纳米(红外阻隔)分散液的企业不超过5家,能把无机纳米材料添加进入PET基材中,直接拉伸出“陶瓷”PET基膜并实现量产的,在全球仅纳琳威一家能做到,在薄膜行业首屈一指。

更让林欲金自豪的是,由于此前多次DIY实验的成功,纳琳威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自己手中,即便有时候竞争对手将产品材料研究透了也因为没有合适的机器生产而作罢。

4隔热效果显著

事实上,太阳膜运用最为广泛的领域是在汽车行业,而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纳琳威每日可生产80万平方米,而一辆车的用膜大概3平方米。拥有顶尖技术和充足产出的林欲金将目光投向了更大的市场——建筑领域,并专门成立了途盛科技作为其太阳膜成品的唯一销售品牌。

途盛科技的负责人单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建筑玻璃贴膜普及率已超过90%,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建筑玻璃贴膜普及率也都在75%以上,而在我国,建筑玻璃膜的普及率还不到10%,未来市场广阔。

“贝舒热”建筑居家窗膜是公司推出的主打产品,具有隔热、防爆、节能、阻隔紫外线等功效,高透光、高隔热、性能稳定,使用寿命在10年-15年。为了更好地了解产品性能,单明更是现场做起了测试实验。

单明介绍,如果把太阳能阻隔率也就是隔热率进行简易计算,可以采用以下公式:隔热率=44%×可见光阻隔比例+53%×红外线阻隔比例+3%×紫外线阻隔比例。

“贝舒热”窗膜在高透光的情况下,红外线阻隔率达99%,特别是紫外线阻隔率可达100%,而市面上紫外线阻隔率基本在99%。在对比阻隔紫外线率99%和100%两个薄膜的实验中明显发现,即便是99%的紫外线阻隔率的薄膜遮挡,在面对紫外线照射长达5秒时也会对皮肤造成损伤,而100%紫外线阻隔率的“贝舒热”窗膜样品遮挡下可以实现完全隔离、零损伤。

实验中,单明提及公司一层楼所有窗户都已贴上“贝舒热”透光度为60%的窗膜,《国际金融报》记者查看实时天气温度为32℃,而当时室内在未使用空调的情况下,温度测算仅为24℃,隔热效果显著。

5四大优势

实验后,单明点出了建筑窗膜的四大优势。

其一在于节能性。玻璃在夏天是最主要的热源进入处,太阳光可以直接穿透玻璃,造成室内过热;冬天玻璃是最主要的热损失地,热量会通过窗户散失。根据日本建筑材料和房屋设备产业联合会的研究显示,建筑物中的热量通常主要从窗户和其他开口进出,其比例在夏、冬两季分别高达71%和48%。

而“贝舒热”窗膜能够使足够的光线进入室内,而将大部分的太阳能的热量反射回去,隔热阻温的功效会大大降低夏季空调和冬季取暖的能耗及费用。从经济效益角度,在电费模拟中“贝热舒”窗膜的测试结果显示夏天的节能效果达 42%,冬天达35%,被国家确立为大力推广的高科技产品。

其二体现在安全性上。窗膜的安全性主要体现在物理防护中,在重物撞击和层间位移实验中,贴上“贝舒热”窗膜后可极大地增加玻璃的安全性,一旦有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使玻璃破碎,“贝舒热”窗膜能够很好地保护玻璃碎片不掉落。事实上,玻璃破碎伤人事件常有发生,尤其是在酒店行业,安装窗膜能很大程度的保障消费者安全,减少双方纠纷。

其三则是防老化。紫外线对于人体的伤害众所周知,夏天出门可以通过打伞、涂抹防晒霜等方式尽量隔离紫外线,然而在家里,紫外线依然会晒伤皮肤,致使窗帘褪色老化、皮具老化脱落、白色家电变色发黄等现象。当前市面上窗膜产品在阻隔紫外线方面阻隔率普遍在50%—99%左右,而“贝舒热”窗膜可以达到100%阻隔率。

其四是隐私性。“贝舒热”窗膜在可见光达到60%的情况下隔绝外部可见度,既满足光照需求又能有效保护用户隐私。

上述优势中,节能性对于环保的作用更为明显。

检测报告显示,同等条件下,贴上“贝舒热”窗膜可节省28.7%的电量。单明举例,如果一个家庭一个月节省28.7%的电量,按节省100元来算,一亿个家庭就可以为国家节省100亿元。而我国72%的发电都是来自火力发电,对环境的危害有目共睹,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品的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对玻璃贴膜的需求,也在日渐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