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回购创月度新高 市场上行信号再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6-25 06:3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个多月,市场持续震荡盘整,方向扑朔迷离,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在影响市场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如何穿透市场的迷雾,去挖掘相对确定性的机会?从机构观点看,上市公司回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照指标。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股票回购金额创下月度历史新高,或预示市场再度向上。从实施回购的公司情况看,不少公募基金已经提前进行了布局。

回购创历史新高或预示上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2019年以来A股股票回购总额已达791亿元,比2018年全年回购总额279亿元大幅增长183%。其中,6月份以来回购金额创下月度历史新高,仅仅19天时间,回购金额高达358亿元。

在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看来,上市公司回购透露出两个信号:一方面,上市公司是最了解公司内在价值的一方,公司股票回购往往发生在上市公司认为公司股价低于公司内在价值时,主动向市场传递股价低估信号;另一方面,回购可通过减少流通股本从分母端提升EPS,从而促进股价上涨。

从A股历史走势看,上市公司回购数量的高峰阶段,往往处于市场底部。根据富国基金的统计数据,2016年至今,共出现过4次股票回购高峰,其中3次发生在市场底部区间,在回购达到阶段性高点后,市场开始一轮强势反弹。

从海外历史经验看,回购往往是股市上行的重要推动力。从2010年到2017年,标普500上涨139.8%,按照贡献比例算,回购贡献了其中的37.6%,仅次于净利润贡献度的46.6%。

公募基金布局回购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彰显大股东看好公司未来,减少公司流通股份可以提高每股收益,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国内不少绩优股也开始积极回购,对上市公司股价形成强力支撑。

从数据统计看,不少公告实施回购的绩优股已经是公募基金重仓股,如中国平安和伊利股份等。从伊利股份二级市场走势看,尽管4月下旬以来市场震荡调整,但伊利股份股价表现坚挺,已经逼近历史新高。根据公募基金一季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424只基金持有伊利股份,持仓市值高达220亿元。

从近期实施回购和公告回购的上市公司看,也有不少是公募基金重仓持有标的。今年一季度末,30只基金持有健友股份,持仓市值高达15.5亿元;24只基金持有平治信息,持仓市值6亿元;54只基金持有洲明科技,持仓市值高达10.2亿元;13只基金持有万孚生物,持仓市值为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洲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