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紧盯“映射”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26 07:3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发行价出炉,部分投资人士预期,由于科创板公司估值略高,考虑到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与现有可比标的间大概率存在的估值差,如果整体市场氛围配合,可能会带动A股成长股风险偏好提升。在挖掘投资机会时,不少基金经理也较为关注科创板“映射”标的。

可比公司关注度提升

华兴源创披露的发行价格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多位投研人士看来,华兴源创虽然在行业题材上并不稀缺,但作为科创板第一股获得追捧,也在预期之内。

作为华兴源创对标公司,创业板上市公司精测电子近段时间受关注度迅速提升。

即使是经历6月25日的回调,精测电子股价在近5个交易日内仍上涨15.95%,成交量较前期明显扩大。精测电子市盈率水平也正趋近于华兴源创,最新PE(TTM)接近40倍。

公开资料显示,华兴源创主要从事平板显示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精测电子主营业务为平板显示检测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两者无论在业务上还是规模上都非常相似,两个公司在经营性现金流、毛利率和净利率、包括ROE也都非常接近。总体来讲,华兴源创和精测电子是非常精准的可对比标的。

正因两家公司之间的相似性,市场投研人士有两种不同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参与华兴源创打新的性价比不高;另一种观点认为,精测电子短期有望受益于华兴源创发行上市的催化。

对此,上海一位科技成长风格基金经理表示,随着一些企业在科创板陆续发行上市,类似于精测电子这样的可比公司短期可能会受益,但投资仍需遵循现有投资框架和体系。

成长股或受益于估值提升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设立科创板可能会提升市场对成长股整体风险偏好和估值水平。

据中银国际策略分析师徐沛东研究,科创板对原有估值系统影响主要存在着示范效应和分流效应。示范效应指的是由于新上市股票板块通常兼有新的估值体系和次新股溢价,对可比板块和可比公司会起到带动效应,提升他们原有估值水平。分流效应是指假定股票市场资金总量变动不大情况下,因为投资者购买新市场中的股票会形成资金分流,会对原有股票估值形成压力。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认为,科创板对现有A股投资影响可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提升现有A股同行业公司估值。预计科创板公司上市初期的估值大概率不会低,尤其是真正的好公司,甚至可能因受追捧而出现过高的估值溢价,与科创板同行业的A股公司整体估值也有可能因此被抬高。第二,如果现有A股公司是科创板受理企业股东,这类A股公司可能会直接受益于科创板公司上市。第三,在分流资金方面,目前公募基金可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投资科创板,科创板部分优质公司可能会吸引一部分资金投资。总体来说,倾向于认为对现有A股投资会是正面影响。

华安基金表示,科创板重点针对技术上处于市场顶尖水平,但市场规模、成熟度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战略新兴产业,尤其给早期创新型企业留足空间。

前瞻性挖掘映射标的

考虑到可能存在的估值提升效应,不少基金经理近期均提及,在积极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同时,也会关注科创板在现有板块中的映射机会。

长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徐小勇表示,会做好科创板公司估值和定价研究,积极参与新股申购,适度投资科创板二级市场,同时前瞻性投资科创板的映射标的。比如,关注参股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板的主板可比公司等,挖掘潜力较大的科创企业作为长线投资标的。

国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以下相关A股标的将受益于科创板所带来的映射作用:一是,参股科创板受理企业的A股相关标的,将最直接受益于设立科创板;二是,科创板上市企业上下游乃至同行业内的相似公司,也有望受益于科创板上市企业做大做强对产业链的推动,以及科创板资金高关注度下带来的估值外溢;三是,对市场上相类似的投资品种,将受益于设立科创板带来的估值修复。

不过,也有多位基金经理指出,短期市场仍在震荡整理期,前期迅速反弹过程会有波折。科技类成长股表现还依赖于整体市场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测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