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规律非农产品主导因素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9-07-03 08:1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农产品具有固定的生长周期,相比基础金属或化工品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规律,一些研究人士甚至会根据这种规律进行投资。然而从最新情况看,季节性波动已仅是影响农产品价格走势的一个基本因素,并不是决定走势的主因,还需结合其他的阶段性因素共同来分析。

通常来说,农产品因具有固定的一年一度播种、生长和收获季节性周期,使得其价格波动在每年的一些特定时期内会出现显著的同向运动趋势性。一般来说,根据这种季节性特征,农产品走势大体分为:播种生长阶段、收获季节、销售淡季和销售旺季等阶段。

以白糖行业为例,由于甘蔗的种植特性,白糖价格具有“三年牛,三年熊”显著规律。从消费季节性因素来看,我国每年有两个食糖消费高峰期:一是元旦至春节的节日消费期;二是每年5—8月份和中秋节的夏季消费期。从以往情况来看,在食糖消费高峰期到来的前一个月,白糖价格往往会走高,而消费期过后一段时间,价格则往往会出现回落。

再比如大豆,根据自然规律从每年4月份开始,北半球大豆主产国开始播种,当年9月份开始收割。从10月份开始,南半球大豆主产国又开始播种,次年4、5月份收割。从这一种植生长周期可以总结出,每年的7、8月份属于全球大豆供应淡季,大豆青黄不接,消费需求旺盛,因此价格多是高企;而每年的11月份左右是全球大豆的供应旺季,现货供应充足,价格多处年内低谷。

虽然农产品具有显著的生长周期,但近年来,受百姓生活消费升级、宏观层面扰动因素、汇率变动等因素影响,季节性波动规律对价格的稳定性影响趋弱。有统计机构通过跟踪主要大类农产品价格在月间波动情况发现,通常在作物生长关键期变异系数较大,由于各年份对天气题材炒作程度不同,农产品价格的涨跌幅度存在着较大偏离。此外,2005年—2010年季节性指数的变异系数均较1991—1995年出现不同程度放大。

再比如,今年上半年的国内豆类、菜系、棉花系期货,在国际贸易局势复杂化的环境下,价格呈现阶段性的急涨急跌走势。另外,随着人们不断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控糖意识的逐渐增强,从长期来看,将会逐渐减少对食糖的使用。这些均与农产品自身的生长周期并不直接关系。

此外,从商品供需属性角度来看,季节性分析只是基本面分析的分支,一般应用在交易计划阶段。而在实际交易过程中,当前的市场供需情况,外围以及周边市场运行情况,市场整体的交易情绪,涉及贸易的商品还要考虑汇率、船期等因素,以及市场多空资金方的较量等都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各种因素汇集在一起之后,就会在市场上形成彼此的多空力道,也将会在中短期共同决定商品期货价格走势。

因此,建议投资者以及相关品种的研究人员在适当参考农产品历史价格规律的基础上,需要更加灵活细致地分析其他方面的阶段性因素,以适应越发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