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稳发展 筑品质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8-05 00:1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半年小考已过关,第一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8月2日,阳光城(000671.SZ)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在2019年半年度业绩会上表示,对于公司的半年度成绩单较为满意。

这份成绩单于8月1日晚间对外发布,根据公告,2019年1-6月,阳光城录得合约销售金额达900.7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达成预定全年1800亿元销售目标的50%。公司当期实现营收225.11亿,同比增幅48.03%,归母净利润14.49亿,同比增长40.52%。

更大的亮点在于相关财务指标的优化,根据公告,今年上半年阳光城降低净负债率至145.13%,较2018年底下降37.09个百分点,平均融资成本7.72%,比2018年年末优化22个基点,降杠杆成效显著。

过去两年,阳光城在精英管理团队的带领下,明确了“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方向。去年规模首次进入千亿俱乐部之后,阳光城再次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朱荣斌表示,接下来阳光城还是会坚持“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方向,虽然在当前市场形势下不敢再承诺规模上有多大的提升,但会将重心放在品质管理的提升上,通过品质工程的推进,争取在两年内实现产品品质的突破,将品质打造为阳光城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我们这家公司,再给两年时间,我们还是有很大的信心。公司现在有点大,再过两年真正做到有点强,把这个公司做成又大又强的一家企业,这是我未来的发展目标。”朱荣斌说。

任务过半

在阳光城上半年900.73亿的合约销售额中,阳光城福州区域、上海区域、浙江区域的贡献均超过百亿,公司六月单月销售金额突破200亿元。

朱荣斌还透露,加上已认未签,阳光城内部考核口径其实已经完成千亿销售。

这得益于随着市场变化不断调整的相对灵活的营销战略。朱荣斌透露,今年年初,根据对政策调整和市场形势的判断,阳光城抓住“小阳春”的战机,提出了“开战即决战、月月是年关、半年当一年、一年是两年”的口号,抢收一季度。

在销售上取得突破之外,阳光城今年上半年把握投资市场窗口的小周期,同时加大旧改和一二级联动项目拓展力度,公司共以权益对价273亿元合计补充土地储备约527万平方米,预计货值902亿元,新增土储权益比例由去年末的55%上升至80%,为日后提升权益销售额以及归母净利率打下了基础。

今年上半年,阳光城土地投资额占同期销售金额的约30%。阳光城副总裁徐爱国在业绩会上表示,在投资上,阳光城也是坚持财务稳健原则,先保证收大于支,下半年也会坚持既有投资原则,在保证投资标准和原则的前提下,兼顾一二手土地市场,“在市场比较火爆、不太理性的情况下,可能会阶段性回避某些区域或者某些风险高的项目,但是不代表我放弃任何一个投资手段。”

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也表示,从财务角度看,阳光城在买地方面的支出会和回笼货币资金这一指标紧密挂钩,买地支出大约是维持在回笼货币资金的50%,相对谨慎,“全年买地方面,从财务来讲也是弹性动态的处理,如果下半年货币资金仍然可以达到目标,我相信买地方面也会做一些弹性挂钩方面的处理。”

截至2019年上半年,阳光城土地储备总计4396万平方米,储备货值5467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可售货值占比86%,累计成本地价4322元/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组织架构上,今年上半年阳光城也迎来了新的变化。千亿之后,阳光城对组织架构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年初以来,阳光城开展了针对组织架构领域的变革,将集团现有的区域公司划分成三种类型:A级区域、B级区域、C级区域。

截至目前,公司正式落地28个区域分级管理制度,其中3个A级区域加大自主权,集团支持他们做大做强,7个C级区域由新成立的新区管理中心进行定向帮扶,还有18个B级区域。此外,公司进一步加强项目总管理制,项目是公司经营的基础单元,项目总责权利统一,补充管理短板。

指标持续优化

过去两年来,阳光城在保持规模突破之际,另外一大工作重心即是持续优化财务指标,在规模发展和财务指标优化方面尽量取得平衡。

指标的进一步优化也体现在了半年报中。根据公告,今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降低至83.58%,较2018年底减少0.85个百分点;有息资产负债率降低至38.84%,较2018年底减少近4个百分点;净负债率降低至145.13%,较2018年底下降37个百分点;平均融资成本7.72%,比去年年末优化22个基点。

此外,公司持续强化现金流管控,通过各种管理动作促进销售回款,上半年销售回款725亿元,平均回款率达到80.50%;本期经营性净现金流87亿元,继续保持正值;本期账面货币资金433亿元,占比总资产15.00%,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大于短期有息负债。

对于净负债率的改善,阳光城CFO陈霓透露,从2017年开始阳光城就在主动谋求控制和改善负债水平,公司内部一直秉持“三收三支”的原则,通过快速周转、快速结算,加大所有者权益:“先要控制负债的绝对值不会增加它,通过还多少借多少的方式不增加负债也不增加经营负担。经营方面,我们都是通过经营现金回笼保持公司土地支出,确保按照回笼资金的一定比例做土地款的相应支出,这样既保证公司发展储备也不会反向增加公司贷款上的债务。”

早早就开始进行财务指标的优化,也能让阳光城更从容地面对房地产融资环境的严监管趋势。陈霓透露,阳光城从去年开始就有意识地要从融资驱动型企业向经营驱动型企业转变:“实施以来,这两年我们一直看到现金流持续回增。第二,负债整体绝对值从2018年开始基本就没有增加,债务结构方面也有好的变化。”“整体面对现在的监管环境,我觉得可以让企业更合规地用市场的资金和金融的资金,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而且公司从整体债务结构也做好了还多少借多少不再增加债务的结构安排。只有持续做动作,到现阶段才可以呈现出更好的结果,市场发生变化再采取动作未必有比较好的反映。”陈霓进一步说道。

吴建斌也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阳光城在融资方面采取主动调整的措施,在内部抓销售、回款和调结构,“我们认为房地产未来融资政策应该还会像现在一样继续收紧。企业只需要未雨绸缪,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把经营方面做得更好,这些方面我们还会再发力。”

品质工程

迈入千亿门槛之后,阳光城对品质提升的要求更加迫切。过去两年,阳光城明确了“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方向。朱荣斌在业绩会上透露,公司管理层经过检讨,过去在执行“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上,对“品质树标杆”的努力程度不够。

基于此,自去年以来,阳光城不断加大品质工程的投入力度。其中,设计体系扮演了龙头角色。据悉,上半年阳光城召开了年度设计大会,明确了打造一支行业内水平领先的设计管理团队、快速实现集团设计管理水平跨越提升的目标。公司上半年持续调整设计团队,强化设计评审工作。

朱荣斌亲自管理公司的品质工程,据悉近期他还带领团队考察了国内外先进的项目。之所以对于产品品质的提升如此重视,还有一个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朱荣斌表示,房地产的利润告别了过去的暴利时代,未来整个行业会回归到相对正常的利润水平,在这一形势下,通过提升产品的品质能够提升产品溢价,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利润率。

此外,继2018年发布《绿色智慧家白皮书》后,公司成立了绿色智慧家研究院,对绿色智慧家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门槛进行了全面升级。公司已布置若干科研课题,将与科研机构合作,把“绿色健康、智慧家居、家文化”的产品主张做到实处,将绿色智慧家打造成为阳光城的IP。

对于品质的重视,还直接促进了阳光城在激励体系的调整。朱荣斌表示,上半年,阳光城管理层做过一次检讨,发现公司激励体系中与规模挂钩的指标比重太大,下半年度,公司将调整激励体系,平衡规模与利润,更为重要的是强化品质导向,加大品质考核与利润考核的力度,其中品质考核以工程品质和设计品质为突破口,利润考核是当期利润与结算利润的综合考核。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在维持规模发展的基础上,将更着力于有品质的增长,以品质工程和光合工程为抓手,真正把公司做到又大又强。”朱荣斌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