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是检验护城河的试金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12 06:3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几个月来,在市场分化行情中,一批前几年风光无限的白马股频频爆雷,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过去几年的价值主导行情中,标榜价值的公司受到市场追捧,但在普涨行情告一段落之后,接下来的分化行情成为必然,避免踩雷、找到真正的白马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从国外投资大师的投资经验看,在判断企业时,护城河是最重要的标准之一。以巴菲特为例,总是倾向于选择有护城河,并且随着时间推移护城河还会不断加宽加深的公司。从护城河的组成部分看,包括品牌、专利、网络效益、成本低、规模效益、议价能力等。

被市场认为是传统白马股的东阿阿胶,在业绩披露之后股价大幅下挫,此前屡试不爽的提价策略失灵,股价10余年来几乎没有上涨。过去几年同样频频提价的涪陵榨菜,最新披露的业绩数据严重低于预期后,股价随之大幅下跌。相比之下,同样多次提价的片仔癀,股价走出大牛曲线,比2007年高点涨了十几倍。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短期是投票机,长期则是称重器。尽管短期涨跌不能臆断为长期逻辑,但是长期总归是许多短期累积起来的,十几年股价滞涨的公司,要么是发展空间有限,要么是商业模式不行,要么就是企业家精神缺失,要么就是缺失护城河。

从某种程度看,市场就是检验企业护城河的试金石。在市场的风云变幻中,股票价格体现了市场参与者的均衡预期,也体现了企业护城河的宽度和深度,投资者不仅要关注企业的护城河,更要关注企业构建护城河的商业逻辑。

从市场表现看,小米集团、洋河股份等以销售见长的公司,过去一年多来表现疲软。尤其是小米集团,当前股价同发行价相比几乎腰斩。从2010年成立以来,小米集团依靠性价比优势,通过花样迭出的营销策略,迅速成长为举国皆知的明星品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销售能力构建的护城河,在华为和荣耀手机的步步紧逼下,遭遇了巨大挑战,前期欠缺的技术短板开始显现,而高流动性的资本市场的演绎状态,则是对其护城河是否强大的预期。

从资本市场长期走牛的白马股来看,巴菲特重仓的富国银行、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等公司的当前股价,比十年前的低点已经上涨了几倍;国内的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更是大涨十几倍,股价上涨的动力源于业绩的强劲增长,业绩增长则植根于护城河的不断加深加宽。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白马股的分化行情,也是检验护城河真假的行情。需要指出的是,除了纯粹的市场竞争因素,还有一个护城河至关重要,那就是企业的价值观,只有坚持股东长期利益至上的企业,只有公司治理完善的企业,只有善待中小股东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