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名单再爆“问题”公司 遍地是“雷”还是危言耸听?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14 06:3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一份自诩劲爆的“516家问题公司名单”在朋友圈悄然传开。在市场低迷之时,如此负面信息让不少投资者感到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这些名单究竟靠不靠谱?所谓的问题公司究竟是真雷还是假雷?

记者昨日对上述名单进行了系统梳理,发现其中不少公司的问题描述夸大其词、混淆视听,绝大多数公司所涉风险前期早已充分披露、投资者早有认知。市场资深人士指出,对于此类“名单”,内行早就见怪不怪,投资者与其相信一份非专业人士搞出的莫须有“名单”,倒不如从公司信披入手,从权威信披网站查资料,踏实研究,以价值投资的眼光识别真雷。

神秘名单疯传 实际情况需甄别

朋友圈流传的“516家问题公司名单”乍一看像模像样,大族激光、涪陵榨菜、博信股份等公司赫然在列,所涉事项言之凿凿、“不明觉厉”。可记者查阅发现,不少公司列举的事项是对前期问询和处分情况的简单拼凑、主观臆断,有的甚至夸大其词、混淆视听。

例如,“名单”指出广汇能源商誉过百亿,但公司商誉实际仅有2.49亿元;兖州煤业被指商誉高、有减值风险,但公司商誉实际仅占净资产的0.37%。郑煤机多年前变更坏账计提政策被指虚增利润,但实际相关调整并未影响公司当年盈亏、金额占比影响极小,且此后公司坚持沿用相关坏账计提标准至今。

总的来看,这份名单看似干货满满,但实际上经不起推敲。事实上,此类“问题”公司名单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就不时出现,涉及公司少则几十家,多则数百家。套路也一样,乍看挺像回事,但实际内容的可信度、含金量都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风险早有提示

市场前期消化充分

记者发现,不少市场上颇为知名的“问题”公司出现在名单中,所列问题也基本是对前期公司负面信息披露和监管事项的“大杂烩”和“炒冷饭”。

实际上,对于这些公司的风险,市场早有预期并充分消化,在相关公司市值和交易情况上也有明显反映。

以庞大集团为例,该公司及大股东资金链、流动性风险等问题前期已多次披露,投资者对公司主业不振、重整风险等早已了解,公司市值也从上市之初的约600亿元一路下滑,近一年来在80亿元徘徊。

又如东方金钰、粤泰股份、梅雁吉祥等,这些公司的问题和风险,已经在交易所的多次问询下充分披露,投资者早就知晓。诸如北大荒、*ST天业、ST抚钢等公司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行政处罚,相关问题前期已经充分暴露,这些公司股价和交易情况已经明显体现。

由此可见,这份“名单”基本是旧事重提,“炒冷饭”,将市场早已充分消化的事实,冠以危言耸听的标题,以博人眼球。

小道消息满天飞

明辨是非需找准信息源

记者发现,每当市场波动、投资者情绪起伏时,类似“问题公司名单”的小道消息以及各种“爆雷说”便流传出来。然而,这些“惊悚”标题背后内容的实际价值和可信程度经不起推敲。

市场资深人士向记者反映,虽然专业人士能辨识这些信息的实际参考价值不大,但由于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的识别判断能力有限,在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投资者结构下,此类负面名单或信息对市场整体信心还是有着较为不利的影响。在信息纷繁复杂的当下,投资者不要偏听偏信,而应保持定力,立足于公司信息披露进行风险识别。

他举例说,这些“爆雷说”、“问题公司名单”就类似于“负面广告”,人们对广告中的溢美之词往往比较警惕,而对于以讹传讹的负面消息,也应有同样的质疑精神。

从前面的分析不难看出,绝大多数公司的问题实际早已披露,但部分投资者宁愿相信非专业人士以非官方渠道传播的“名单”,也不愿仔细阅读公司公告、监管机构的处分决定和监管函件,实为本末倒置。个别投资者在监管层已经督促公司反复提示风险的情况下,仍奋不顾身地愿意去博一把,其理性投资和风险意识更是有待提高。

他坦言,即使是巴菲特,也不可能不看公司公告和官方消息,仅仅依靠所谓的小道传闻就做出明智的投资决策。

经济结构调整进行时

理性看待上市公司业绩

记者注意到,近期之所以“爆雷说”“问题公司名单”频频刷屏,与一些绩优公司增速放缓,甚至如“两康”等个别公司风险暴露不无关系。

前述资深人士指出,去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诸多的内外部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宏观经济增速整体有所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有所波动,甚至个别公司的问题、风险浮出水面,都符合市场和经济运行规律。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也难以完全独善其身,投资者需要有包容的心态和长远的眼光来理性看待。

事实上,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专注主业、经营规范,业绩表现明显优于非上市公司。以沪市为例,2018年仍有九成公司实现盈利,近八成公司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为正,这是投资者的根本底气和信心所在,完全不必过于担忧。

对于确实有问题的公司,记者注意到,监管层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和努力,通过问询、核查、处罚等加强监管、紧盯严防,在这个过程中各类市场乱象如随意停牌、高送转、概念炒作等也得到极大改善。

对于市场反响比较大的造假、掏空行为,也是快查快处,迅速回应市场期待。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监管不可能包打天下,市场的问题必须依靠强有力的市场约束机制才能得以根本解决。

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乃至投资者,在市场生态中都应各尽其责。上述投行人士认为,通过提高违法成本,精准监管、有收有放,让市场参与者真正有所敬畏、有所忌惮,真正做到自我规范,才能有效净化市场环境。今年以来,监管层已经多次表态,要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相信市场秩序将在这一进程中不断优化完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