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蓝筹领衔科创强劲 业绩稳中有增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9-02 06:3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接1版)

例如,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营收411.73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归母净利润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建材龙头海螺水泥上半年实现营收716.44亿元,同比增长56.63%;实现归母净利润152.6亿元,同比增长17.91%。上港集团母港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居世界第一,主业继续稳步发展,实现净利润43.73亿元,同比增长29%……

在市场人士看来,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龙头企业获得超过行业平均的成长能力,几乎成为必然趋势。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愈加明显,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公司将持续受益于经济转型以及新一轮对外开放。

科创板公司增长势头更强劲

作为沪市“新生”,28家已上市科创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25%。扣除体量较大的中国通号,其余27家公司增长势头更加强劲,合计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7%、38%。

其中,航天宏图、睿创微纳营收增长超过1倍以上,分别为282%、119%;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睿创微纳净利润实现翻番,分别为257%、124%和103%;中微公司实现净利润3037万元,扭亏为盈。

例如,澜起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8.79亿元,同比增长23.98%;实现归母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增长42.38%。对此,公司表示,增长主要系随着公司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技术优势的逐步体现,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下游客户加大了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从而推动收入、净利相应增长。

科创板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28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底色”。5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最高的3家公司,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微芯生物,分别达到34%、32%、27%。

三项风险因素已缓解

沪市主板公司业绩增长的同时,企业杠杆率、商誉占比及大股东质押等风险因素也在缓解。

在实体企业杠杆率方面,上半年沪市主板实体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2.3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国有实体企业资产负债率62.57%,略高于民营实体企业的61.81%。大类行业中,去产能重点行业主动去杠杆效果有一定呈现,煤炭和化工制造等传统产能行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下降了1.14和0.15个百分点。其他行业中部分行业去杠杆也有一定效果,如通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行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分别较去年底下降0.47个百分点、0.84个百分点及0.82个百分点。

在商誉占比方面。截至半年报,沪市主板公司商誉余额为5255亿元,占沪市公司净资产1.83%,比去年同期下降0.14个百分点。半年度商誉减值计提金额为0.65亿元,占净利润比重为0.0038%。除部分公司商誉面临减值风险外,也有公司在收购中实现了协同效应,持续产生超额利润,相关商誉减值风险较小。

大股东质押方面,年初至今已有28家沪市主板公司控股股东质押比例降至80%以下。目前,共有25家公司披露获得纾困基金支持,还有一批公司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债务重组等方式增强其流动性支撑。总体上看,沪市公司高比例质押风险已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港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