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料将恢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10-16 16:0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以来,资金面持续收紧。虽然15日定向降准释放了部分长期资金,但资金面并不宽松。随着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临近,分析人士预测央行或于周内恢复公开市场操作。近期,缴税仍将成为流动性最大的扰动因素。

资金面收紧迹象明显

15日资金面继续收紧,各期限Shibor全线上涨,两周、隔夜品种涨幅最大。其中,两周Shibor涨幅达24基点,报2.74%;隔夜Shibor涨15基点,报2.70%。与此同时,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全线上涨。截至17时15分,DR001加权平均价报2.71%,涨15基点,DR014加权平均价报2.75%,涨19基点。

事实上,14日资金面已现收紧迹象。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Shibor纷纷上涨。市场人士指出,整体来看,隔夜资金供给较少,融入需求较多,长期限资金成交清淡。货币中介机构数据显示,14日质押式回购市场共成交30624.59亿元,交易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

资金面虽然有所收紧,但仍平稳,而且15日的定向降准将释放部分长期资金,在此情况下,央行继续停做公开市场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周内国债发行预计会对流动性造成扰动,加上资金面收紧,央行或于周内将恢复公开市场操作。Wind数据显示,16日(周三)有两期国债发行,规模共计790亿元,将于17日缴款。此外,18日(周五)将有一期340亿元的国债发行,但缴款日为21日(下周一)。

缴税因素扰动

10月已过半,月度下旬财税清收入库即将到来,会对流动性产生较大干扰。国家税务总局官网显示,10月申报纳税期限顺延至24日,而根据以往经验,大约从21日开始,税期因素对流动性扰动将加大。

地方债发行方面,分析人士认为,10月是传统的地方债发行淡季,预计政府债券发行量不大,对流动性扰动较小。Wind数据显示,21日共有两期浙江省政府债券发行,分别是42.8亿元的专项债和144.4亿元的一般政府债。

流动性供给来看,根据央行例行安排,10月第4周将会进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从前三季度投放情况来看,规模在2500亿元-3000亿元。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10月下旬资金面状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央行流动性操作,而定向降准的实施和TMLF操作是两大看点。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2%,创2016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逆周期调节”近期再次被高层强调,而此前抵押补充贷款(PSL)在连停5个月后被重启,货币政策将持续配合逆周期调节。

全球来看,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降息”阵营不断扩军。10月14日,新加坡开启2016年以来首次降息,而此前已有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以及印度等经济体央行实施降息。此外在10月11日,美联储表示,将从10月15日开始每月购买约600亿美元短期债券,预计至少持续到2020年第二季度。

虽然多国降息,但我国货币政策仍然稳健。截至15日,我国央行已连续9个交易日停做逆回购,展示了货币政策定力,也符合央行不搞“大水漫灌”的要求。分析人士表示,比起降息,目前更需要疏通信贷传导机制。光大证券固收分析师张旭指出,去年初以来,金融市场利率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但贷款利率没有很好地反映市场利率的变化,问题出现在从金融市场向贷款市场利率传导的过程,当前的LPR报价利差仍有压缩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