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积极推进汽车消费减税 构建大湾区产业集群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1 08:1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5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他提出的五条建议中,有两条均是关于应对疫情的。

在他看来,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中国整体经济,也严重冲击了汽车产业,因此需要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改善消费环境,鼓励促进汽车消费。此外,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网络安全、国企如何做好脱贫攻坚等热点问题,他也积极建言献策。

“减负”是关键词

曾庆洪告诉记者,2020年开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企业发展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减负”将是助力企业和行业复苏的重要关键词。曾庆洪建议,应从宏观政策上进行调节,刺激消费,稳定就业,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并设立企业救助或振兴基金等。在他看来,疫情对中国经济和各行各业的冲击,需要动用全社会的力量一同克服。

而聚焦到汽车产业,减负同样重要。曾庆洪建议,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降低购车成本。同时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拓展消费渠道,加大汽车下乡支持力度,刺激消费。大力发展二手车交易市场,积极解决“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

在2019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曾庆洪提出的多项建议就已涉及改善汽车消费环境、减轻汽车消费税负、解决居民“停车难”等热点。曾庆洪告诉记者,一年的时间内,国家已针对这些方面采取了多项改善措施。

集群建设利好产业发展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坐落于广州的广汽集团,恰好可以充分把握机遇。

在曾庆洪看来,单一企业的产业园建设是远远不够的。当前我国尚未形成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集群,各企业间的技术、资源协同有待提高。外资汽车品牌的进入,进一步加速了行业竞争,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使用、售后、零部件供应等层面仍存在一定问题,而这些都需要通过产业集群模式慢慢改善。

对此,曾庆洪建议中提出要做好科学规划布局,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并加大技术投入,加强我国汽车产业协同,提高新能源汽车整体行业竞争力。同时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优势的机遇,以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效发展。

曾庆洪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中,广汽集团对组织机构再次进行了深化改革,实行本部制,进一步加强了自主品牌研产销一体化发展和全产业链的协同效应。

同时广汽集团还以产权多元化为目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曾庆洪告诉记者,近年来很多国企都在面临通过改革实现转型升级的课题。在他看来,国有企业要想深化改革,首先要加强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而对于那些已上市的国有企业而言,更需要以资本为纽带,探索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股权收购等多种形式,推动“二次混改”,以盘活资产,提振经营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汽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