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铁矿石期货再升破900元 大商所发风险提示函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8-07 07:4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市场不乏“泡沫”“炒作”这样的呼声,8月6日,铁矿石主力合约还是再度强劲上涨,上破900元整数位关口后,继续向上攀升,报910元。

8月6日,大商所网站发布《市场风险提示函》:近期铁矿石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价格波动较大,请各会员单位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工作,提醒客户理性参与、合规交易。

创一年多新高

铁矿石期货盘中一度触及913.5元/吨,这是2019年7月22日以来新高,也是今年首度超过900元。2019年7月16日,铁矿石创出阶段性高点924.5元。

如今情况和2019年上半年比较相似,长期平稳盘整后,突然开始发力上涨。国内外环境都有突发因素,海外因为疫情原因动不动提出减产,国内因为经济环境不景气,要靠大规模基建刺激,拉动了对钢铁需求。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认为,现在这一波铁矿石价格上涨,关键是国内投资加速,给国内钢材需求创造机会,造成国内钢产量再创新高,从而拉动铁矿石需求,另外疫情影响铁矿石供应。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今年矿价上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供应受限,推动矿价上涨。7月份,随着供应缓解、港口库存回升,矿价上涨动力不再。但是,流动性宽松推动资产价格上涨,从房地产、股市,再传导到大宗商品,因此矿石又搭上顺风车,开始第二阶段的上涨。“第一阶段为商品属性,第二阶段为金融属性。”目前现货需求还不错,资金宽松化解了高库存压力,市场预期也变得乐观起来。 如果高温雨季结束,市场需求明显恢复的话,资金可能进一步推动价格上涨200~300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铁矿石主力合约涨幅已达54.97%,仅次于沪银和LPG。另一方面,最新一期铁矿石进口港口库存报11402.72万吨,连续6期攀升,并创4月下旬以来新高。

我国钢材消费和铁矿石价格可谓出乎预料,一季度需求大幅下滑,二季度迎头赶上,1~6月全国粗钢产量49901万吨,增长1.4%,钢材60584万吨,增长2.7%。同期铁矿石进口54691万吨,同比增长9.6%。与此同时,全球粗钢产量8.73亿吨,同比下降6%,减少产量5529万吨;相关机构据此推测,2020年全球粗钢产量17.5亿吨,同比降低5.5%,减少产量1亿吨左右,并不支撑铁矿石价格大涨。

市场都在流传海外疫情对铁矿石生产量的影响,但业内人士表示,淡水河谷的真实情况与传闻大相径庭,淡水河谷二季报显示,6月单月产量达到2510万吨,较今年前5个月的单月平均产量提高了23%。实际上疫情对矿山生产造成的影响相当有限。淡水河谷一再申明,2020年全年铁矿石产量指导目标不变,仍为3.1亿吨~3.3亿吨。其他三家澳大利亚矿山基本未受影响。

争夺定价权

在全球大减产的情况下,国内钢厂依然要高价买矿。作为最大需求国,中国当初建立铁矿石期货的目标之一,就是掌握定价权,现在看来并没有。

有一位业内人士对掌控铁矿石话语权并不乐观,他称国内业内“没有战略也没有对策,一盘散沙,怎么可能有影响力”。

再上一次铁矿石突破900元,还是2013年铁矿石期货挂牌一开始,后来马上跌破900元,进入漫长熊市,一直到2015年12月份,创下278元的低价,此后涨涨跌跌,中轴线在500元左右。

到了2019年年初,铁矿石开始翻倍之旅。2019年的上涨令人意外,当时国内经济已不景气,但是有两个突发因素,一个是巴西溃坝影响,一个是澳大利亚飓风。更令人意外的是价格攀升速度之快,当时出现供求缺口,现货价格为期货提供支撑。期货迅猛上涨,还导致中钢协发文查找其中炒作因素,希望抑制铁矿石价格上涨,为中国钢企营造一个好的运营环境。

去年8月,铁矿石价格达到顶峰后,很快断崖式下跌,一个月时间就跌到了600元以下,此后到今年5月份,都围绕630元的中轴线波动。

也有人倾向于认为,这一波铁矿石价格大涨,是因为金融放水导致资金进入谋利,如果是这样的话,整个中国钢铁产业都会因此受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