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服务贸易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20-09-07 07:3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过去这个周末,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活动信息刷屏各大平台。在这个特殊时期,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为世界经济复苏传递信心。证券时报记者看到,服贸会现场科技元素随处可见,“科技范儿”成为服贸会各大展区的共同亮点。

作为本届服贸会重要内容的服务机器人专题展示区始终是人潮涌动。会场近30名机器人为大会提供多场景服务,记者就巧遇多台一边展示一边工作的消杀机器人。这里的机器人不再笨手笨脚,四足机器人一溜烟小跑的姿态神似真狗,时而跳跃、后空翻,时而侧身趴地、跨越障碍。在四足机器人满场活跃的同时,六足机器人也在模拟演示“送水到家”的场景。

除了随处可见的机器人,5G技术运用在各个展区都有体现。5G新阅读板块运用裸眼大屏和移动VR(虚拟现实)两种形式,将传统2D出版物尤其是绘本、漫画等作品升级为3D全景出版内容,构建“身临其境、浸在眼前”的全景文化空间。在近2000平方米的“微缩5G世界”里,VR试衣、子弹时间、5G+A/VR训练体育等应用新奇有趣。目前,我国的5G网络正以每周新开通1.5万个以上基站的节奏加速布局。该展区还展出了一批工业领域5G应用的示范样板点,展示出5G如何助力制造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服贸会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将推动5G大规模商用。

当前,服务贸易已成为稳定经济预期的新支撑。从数据看,虽然前7个月总体规模下降,但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特别是数字化程度较高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进出口由于不需要接触,完全通过在线化,包括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均实现同比增长。可以想见,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产业深度融合将加速推进,以制造业服务化为代表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相应的服务贸易也将迅速发展,其中智能化、数字化的服务、研发和维修等生产性服务有望快速增长。插上数字化翅膀,服务贸易将跨越时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