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杂志广场 - 商界 - 正文

一名佛商的自我修养

来源:商界 2016-02-03 10:4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吕良伟先生“保养帝”的称号早有耳闻,但经过采访,令人颇为触动的是,这个评价绝不仅仅指其外表,更是因他几十年如一日对自己头脑与心灵的打磨,使其整个人保持着一种年轻、睿智而善良的状态。


商界时尚2016年2月刊

对吕良伟先生“保养帝”的称号早有耳闻,但经过采访,令人颇为触动的是,这个评价绝不仅仅指其外表,更是因他几十年如一日对自己头脑与心灵的打磨,使其整个人保持着一种年轻、睿智而善良的状态。在荧屏上,从小迷恋武术的吕良伟以“硬汉”形象深入人心;荧屏之外,他虔心向佛向善,为慈善而不断学习经商,“硬汉”一面更在于内心的韧性与坚持。

编辑 / 王恬媛 采访、文/王筱 摄影 / 宏伟 (BONITA.STUDIO)

造型 / 王朋 (东田造型 植村秀) 编辑助理 / 雷雨笛、安东 场地支持 / 花田小憩植物美学体验馆

吕良伟

今年,吕良伟先生就要满60岁,但眼前这个人从内到外似乎和“花甲”一词给人的印象相去甚远;或者说,他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年龄阶段的另一种可能性,如此自如与优雅。《上海滩》《跛豪》《释迦牟尼佛传》《枪械师》《风暴》等经典影视作品彰显着吕良伟演艺事业的高度,而他早已从容迈向下一个领域。

不少人认为年近半百时人生几乎就已接近尾声,至少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能笑对往昔已属不易;但对一直注重修身养性的吕良伟来说,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意境,年龄的增加不会打断他人生的修行。在人生前半程,吕良伟可谓经过大风大浪,也见过繁花似锦。回首望去,有三点坚持成就了他的今天:做人要正;做产品要以人为本;做生意最终是为了慈善。

硬汉养成记

吕良伟坚持使用他记忆中的名字——西贡来称呼他出生与度过童年的越南胡志明市。法国作家杜拉斯的代表作《情人》中描写的那段旷世跨国之恋就发生在这片阳光灿烂、土地炙热、空气中弥漫着温热气息的西贡堤岸地区,这里也承载着吕良伟生命最初的快乐时光。尽管战争阴云笼罩,局势一触即发,但父亲的豁达与宽容、母亲的温柔与疼爱,仍为吕良伟撑起了一片无忧无虑的天空,在外他是堤岸华人区的“孩子王”,在家他早早展现出了很强的表演天赋和欲望,常常是家庭聚会中表演节目的小能手、开心果,在不识愁滋味的童年岁月中,他豪爽、率性的天性得以自由发展。

为躲避越南战乱来到香港后,家庭境况不比从前,生性贪玩好动的吕良伟有着细腻的另一面,他总能敏感地意识到父母的困窘,主动要求承担大量家务,甚至暑期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在母亲病重后,17岁的吕良伟毅然决然决定退学,去工厂做工赚钱。走出校门时,一位不知情的老师很自然地对他说了一句“明天见”,吕良伟不舍地回头望着宁静的校园,但他依然坚定地、小心翼翼地收藏起用了一半的课本和自己五味杂陈的心情,承担起了他认为一个男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在工厂的日子是苦闷与迷茫的,吕良伟的天赋与豪情只能屈从于流水线工作的枯燥之下。然而,父亲的一句话打破了这一境况:“后天无线艺员训练班考试,我用车载你去吧。”从小就好动、喜欢表演、迷恋武术的吕良伟以自己都不敢相信的顺利从近4000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正式踏上了演艺路。

白天打工、晚上训练的一年无比辛苦,身负家庭压力的吕良伟拼了命地工作和学习,但母亲仍未等及他毕业就离去了。毕业后,吕良伟默默当了整整两年的“路人甲”。人生总有起伏,考验是残酷的,但收获也终将到来。上世纪80年代,吕良伟因对《上海滩》中丁力一角的用心诠释而开始广为人们所熟知。尽管演艺生涯注定充满沉寂与波折,但凭借自己的天赋、努力,加上一点在关键时刻总能遇到贵人相助的运气,吕良伟出演的优秀作品越来越多,也渐渐在演艺圈站稳了脚跟。找到了功成名就的感觉,过着率性而为、一掷千金的生活,荧幕上的他依然潇洒刚毅,但在生活中却开始有些迷茫。

由理财到经商

如香港演艺圈许多艺人一样,在1997年之前,吕良伟并未花太多心思在经商方面。他生性豪爽,花钱并不很精打细算,也随波逐流地做一些房产购置、股市投资,在形势好的时候,供养全家、自己挥洒花销不愁。但1997年是吕良伟的一个低谷。这一年他结束了第二段婚姻,在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中失去了90%以上的资产,他自嘲,一夜之间自己从百万富翁变成了“百万负翁”。

这段时间中,吕良伟重回了胡志明市一次,反省自己与生活:为何快乐并没有随着财富的增长而增长?1997年似乎是佛祖为吕良伟设下的一道坎,提醒他仔细探寻自己的内心。他开始意识到,如果没有平静充实的内心,即使坐拥永远吃不空的金山银山,人也难获真正的快乐。用了一段时间,他戒掉了赛马等开支较大的爱好,工作上开始多接不同的角色,闲暇时间规劝自己多看书与思考。自身的努力,加之多年的佛缘、从小受父亲乐观豁达气场的影响,以及与现任妻子杨小娟的相知相爱,让他扭转了局面,从这个危险的低谷中走了出来。

2002年可以算是吕良伟的“投资元年”,之前濒临破产边缘的经历曾使他对投资“提起来就犯怵”,但在这一年,一个转机悄然而至。2003年创建触动传媒的冯晖中与吕良伟相识多年,2002年他从美国带回来一个点子:在出租车前排头枕后安装互动显示屏系统,将广告变成游戏、故事、心理测验等多种形式呈现,同时也帮助公益项目等传递信息,供乘客在途中打发时间的同时获取资讯。在“精准营销”“个性化推荐”等概念还远未流行的当时,触动传媒是那个时代名符其实的“新媒体”。吕良伟对传媒技术并不精通,但他仅凭两点就确认了这次合作,一是他信得过冯晖中的人品;二是他认为这是一款双赢的、以人为本的产品。

可以说,这个创业想法是成熟的,但苦于没有合适的产品。出租车中闷热、震荡、灰尘大的环境,都对当时的显示屏技术提出了不低的要求。在寻找、开发合适技术的过程中,他们的资金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冯晖中低价出手了自己的两套房子,吕良伟则在拍戏间歇自掏腰包四处寻找投资,商场上不认明星脸,他数不清被拒绝了多少次。资金无虞之后,2005年,触动传媒独家研发的专利互动技术显示屏终于成功。

作为当时国内唯一一家互动触摸式新媒体,触动传媒在技术研发成功后,不到3年就在四个一线城市安装了1.5万多部互动显示屏,仅在京沪两地,签约的出租车数量就分别达到了市场总量的70%和95%。触动传媒不但比传统媒体上播放的内容更具亲和力,还能获取观众观看广告后的活动与反馈,甚至记录他们提供的电话号码和邮箱。放在今天似乎不言自明的“精准营销”,吕良伟在十多年前就看好了,因为触动传媒以“精确互动”的概念为建立基础,而且冯晖中与他“经商是为了做善事”的想法不谋而合。

一切为了慈善

吕良伟投资每一个事业的首要条件就是所获利润的20%用于慈善事业。触动传媒自成立伊始就确立了一个理念,那就是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媒体,能力的增长与所负担的责任成正比。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资助河南尖山小学的“多背一公斤”公益理念活动、与壹基金共同发布的全球首套“壹基金”慈善纪念邮票、深度倡导环保的“环保亦酷”项目、“触动心灵,为爱举手”无偿献血活动……100多项公益慈善项目是触动传媒最大的骄傲与荣耀。可以说,公益与慈善不仅是触动传媒盈利后对社会的回报,而是其骨子里的基因。

吕良伟个人的公益慈善事业也从未停止过脚步。1999年,深知教育重要性的吕良伟听说了贵州山区许多孩子无法上学,甚至吃不饱饭的情况,经过实地考察后深受触动,开始出资在贫困地区修建小学并资助孩子们上学,至今已捐建9所小学。2008年5月12日那天刚好是吕良伟太太杨小娟的生日会,席间汶川突发地震的消息传来,吕良伟当即放下酒杯,开始了募捐演讲:“戏我们可以迟一些再拍,广告我们可以少接一两个,但是国家我们就一个,这么大的天灾,我希望你们能同我一起加入到帮助这些人的行动中来。”当天下午,夫妇二人便将生日礼金悉数捐出,原本的300万元贫困地区儿童募捐款也改为赈灾资金。

2009年,吕良伟在北京大学读DBA(经济管理博士班)期间的导师李克诚介绍他与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认识。了解到当时中国还有300多个县没有律师,吕良伟很快出任了这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并于一年后发起并成立法制阳光基金,用于对受援者进行生活帮扶及法制宣传。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被问及最近特别关注哪一个慈善方向,吕良伟的回答是留守儿童的生活和教育:“我其实希望每个生命都能得到尊重,都有平等的机遇和改变生存状况的能力。”吕良伟的好友成龙曾这样评价他:“他可以一年不拍戏,但一个月不做慈善都会觉得心里不舒服。”

坚守着公益与慈善的触动传媒是吕良伟极其成功的一项事业。但行业发展迅速,吕良伟与触动传媒团队都在不断学习、积极拓展新的方向。吕良伟多年来有每天喝一杯柠檬水的习惯,久而久之对柠檬品质有了一定的研究。一次偶然间发现四川安岳的一款柠檬非常好,经验丰富的他立马来了兴趣,一次实地考察后,认为这么健康的产品应该通过新媒体分享给更多人,同时也是支持农村新业态发展。秉持“分享是一种信仰”的理念,吕良伟创立了“檬大大”众筹项目品牌,有这么一个现成的完美代言人,再加上对触动传媒资源的充分利用,众筹资金几乎是预估的将近10倍,产品也被火速预订一空。

吕良伟将自己在商业方面的成功归因于“真诚”与“变化”,这二者不论何时都很可贵,尤其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年代。虽然吕良伟很看重经商,但他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提升自己,使自己更有能力和资本去帮助别人——一切为了慈善。做生意始终以行善为目标,这与吕良伟从小的佛学缘分、后来的佛学修为密不可分。他的确可以称得上一名佛商。

一名佛商的自我修养

出生在越南这个深受佛教影响的国家,吕良伟父母对他的教育中就包括多做善事、尊重僧侣等基本理念。6岁时,顽皮的吕良伟玩耍时摔掉了门牙,让在意形象的他很是苦恼。两三年间,母亲想尽各种办法,这颗门牙还是没再长出来。吕良伟8岁那年的四月初八,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生日那天,母亲带他去向佛祖祈愿。给幼小的吕良伟留下终身难以磨灭印象的是,祈愿后回家不到两周时间,牙床发胀,消失已久的门牙慢慢现身了。

这次对佛祖产生的敬意尽管强烈,但更多是折服于佛祖的法力。直到1985年出演电视剧《达摩》中的主角——达摩,也许是佛祖发出的又一次召唤,这次后吕良伟真正开始思索佛教,小时候种下的虔诚种子此时开出了质朴的花朵。1999年,吕良伟受邀在电视剧《达摩祖师——菩提达摩传奇》中再次出演达摩一角,此时的他早已褪去青涩,经历过许多人生的起伏与思考,通过这次对角色的诠释一一梳理,吕良伟豁然开朗,并感激佛祖一路的庇佑与指点,终于皈依门下。

佛教鼓励人向善,并将佛学修为所得运用到实际中。皈依后的几年,吕良伟一方面开始了实地捐赠——他认为公益慈善不只是捐钱,只有亲自去做,才能发现问题,从而真正帮助到别人;另一方面,也对自己的生活、思想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不像许多艺人只追求外在形象的健康美丽,吕良伟开始对自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要求,这让他既收获了年轻的外表,同时内心也越来越自在,不曾因为变老而狼狈。几乎每个人看到吕良伟都会忍不住问:“天哪!你是如何保养的?”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多运动。吕良伟的答案似乎简单得令人难以置信,其实更难得的是在浮华的娱乐圈中,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没有工作的话,吕良伟晚上10点就会上床睡觉,有朋友评价说这样的生活像老人家没意思,但在吕良伟看来,他的生活不是为了追求刺激,而是尽可能保持脑力体力心力,多为别人做些什么。

也是在佛法感召下,虽然从小秉持“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观念,吕良伟却认为对器官的最高等级的善待,是不使其随主人生命的逝去而终止使命。因此,他曾应邀出席一个支持器官捐赠的公益活动,并在器官捐赠合同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正如青年作家蔡崇达散文集《皮囊》中的一句话:“因为从此之后,我已经没有皮囊这个包袱。来去多方便。”能够坦然看待生死之事的人,一定有着自由而高贵的灵魂。

回首望去,有三点坚持成就了他的今天:做人要正;做产品要以人为本;做生意最终是为了慈善。

黑色西服套装

Judy Wen

白色衬衫

BOSS

吕良伟投资每一个事业的首要条件就是所获利润的20%用于慈善事业。

绿色西服套装

H&M

蓝色印花衬衫

Issey Miyke

白色衬衫

BOSS

米色麻点西服套装

及口袋巾

Judy Wen

吕良伟将自己在商业方面的成功归因于“真诚”与“变化”,这二者不论何时都很可贵,尤其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年代。

白色衬衫

BOSS

灰色针织衫

BOSS

灰色格纹西裤

Judy Wen

鞋子 私人物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