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万之争的启示

来源:英大金融 2016-02-22 16:1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文 | 本刊特约撰稿人 赵义

最近一段时间,宝万之争无疑是影响最大的商业事件之一。从去年12月17日王石公开表态不欢迎宝能,到现在已经两个月了,公共舆论场里面充满了各种互黑式、宫斗式和阴谋式解读。真真假假,莫衷一是。

看热闹,需要狗血。看门道,要扔掉狗血。不掌握所谓的内部消息,怎么看门道?那主要靠严谨的商业逻辑。

无论是商界还是舆论界,力挺王石的很多,这个万科占上风。王石的直觉肯定也是对的,他感觉到了巨大的危险,和宝能的见面没有能化解他的疑虑。宝能的资金来源和意图的确不清晰。但“蛇吞象”的说法似是而非。

如果论总资产规模,两者当然差距很大。但不要忘了,这是资本市场的一场游戏。万科总资产6000亿元,A股的市值是多少呢?宝万之争前,大概是1500亿元,30%是500亿元。对中国的资本市场而言,这都不是什么大数。宝万之争后,万科市值到了2700亿元,列2016年1月房企市值第一。

如果说是要对中小股民负责,那么面对这种市值的变化,中小股民和广大散户会怎么想?答案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看宝万之争,不能陷到口水仗里去,要看商业逻辑,这个逻辑还必须保持一致性。就像野蛮人这个词,看上去是个贬义词,不讲是非的。其实也不准确,严格来说,野蛮人是钻空子的。钻空子,总是给人留下投机取巧的印象,但这正是现实世界运转和持续改进离不开的一种力量。

早在2014年,郁亮就提出了对野蛮人“入侵”的担忧,在表露这种担忧的时候,万科在A股市值是800多亿,只要有200多亿,就可以控制万科。要注意的是郁亮的具体分析,在这位资本运作高手看来,野蛮人会敲这样一类产业或者公司的大门:手里有好牌(有巨大的资源和价值潜力);自己过得很舒服;不想或者没有动力去充分发掘自己的资源和价值。

大家可以想想,万科属于哪种情况?我的理解是兼而有之。危险早就看到了,但为什么没有动作?

有的人根据郁亮的一些言论,试图得出一种宫斗式的解读,无非是说郁亮存在接班人焦虑。这种解读在宝万之争中更是非常吸引眼球。我的一个朋友写了一篇《王石,你早干嘛去了!》的微信公号文章,文章写得很非常精彩,流传甚广。中国人心里积淀的传统社会皇权争斗的历史记忆实在太深厚了,任何拿历史宫廷争斗去比附现代企业接班问题,总会给人留下似乎的确是这么回事的印象,并且津津乐道。

但是,商业社会的逻辑毕竟不一样了,有妥协机制,有退出机制,有赎买机制等等。而传统社会皇权呢,基本都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李世民和太子怎么妥协,他怎么退出,哪里又有赎买?李渊的一国两人治理方案,也只是心力交瘁后动的念头而已,最终出现的还是玄武门前的兄弟相残。而郁亮尊奉的是职业经理人的商业逻辑,这个时候不和王石站在一起,这样违背职业伦理的事情,他能干吗?

从逻辑上说,王石和郁亮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就是维护管理层的控制权。今天看,王石当年放弃股权,也是有道理的,改制的风险,大家后来都看到了。至于万科比较早提出了野蛮人入侵的危险,但何以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这肯定是王石的责任,至少是无论有什么隐情,这个责任得你来背。

1月29日,万科没有复牌,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有很大可能是王石还没有得到他想要的,即管理层控制权。管理层掌握控制权这种治理模式不独万科,阿里、腾讯、中集等都是如此,这个是有历史原因的。这其实是在各种约束条件下对于企业家才能的保护办法。这种模式是稀缺品。如果说人们对于宝能是否能够尊重万科现有治理模式有疑虑,那么万科资产重组过程中,找到愿意做出这种承诺的投资者,尤其是大国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信任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就算你是王石,对于投资者而言也不例外。马云去美国上市,重要原因也是能用较小的股权掌握控制权。

无论如何,宝能的横空出世以及宝万之争,代表了一种“大势”(这与宝能身上让人质疑的问题无关),即通过资本运作,进行实体经济的重新整合。宝万之争爆发后,我曾经和大智慧通讯社主编有过交流,他的看法就很明确:以前国企改革,产权交易所等模式黑箱操作,弊端丛生,现在领导人强调国有资产不能被瓜分,国企改革又注重资本运作,那么在二级市场上举牌就是一种相对还比较公开透明的办法。

其实只要心平气和地去看,有一点很清楚,相对于万科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维护(经由管理层掌握控制权),宝能在资本市场、资本运作等方面也站在了主流趋势的位置上。宝能本身的是是非非是一回事,它背后的那股趋势才最重要。除了法律问题,泛道德化的指责是没有用的,双方最好也不要搞整黑材料的把戏。

无论最终妥协也好,万科资产重组后打退宝能也好,都不是最重要的。既然大势如此,那关键就要看游戏规则是否有改变,既能够顺应大势,也能够同时保护好企业家才能。游戏规则成熟了,整个社会、整个资本市场才是赢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智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