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未来出路

来源:英大金融 2016-05-23 13:0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文 | 刘世锦

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以后,业界就开始讨论经济是否探底回升的话题。

中国经济由高速到中速的过程,是一种平衡转向另一种平衡,实质就是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的转换,是在寻找中速增长新的平衡点。至今,这一过程已经持续了6年,底在何方?

从需求侧来看,我国过去30多年的高增长依赖于高投资,其中80%以上由基础设施、房地产、制造业投资组成。高投资能否“触底”,取决于出口、基础设施、房地产“三只靴子”何时落地。

从供给侧来看,与需求端减速不相适应的是,供给端的收缩较缓慢,从而出现严重的过剩产能,如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过剩产能在均30%左右。这种严重的过剩导致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48个月出现负增长。更具挑战性的是,导致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持续负增长,下一步有可能加大金融财政风险。

从技术指标来看,经济是否触底需关注两个层面是否探底,需求底,涉及几个领域:投资趋于稳定,体现政策力度的基础设施保持偏高的增长,出口摆脱低迷出现适度增长。而房地产近期出现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是一个短期扰动,中长期很可能还是低增长;效益底,涉及两个指标。一是PPI开始回升。去产能政策实施的市场预期,对价格的影响。行业领先企业开始亏损,可能预示地板价格出现。二是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并保持适度增长。

在进一步扩大需求潜力不大的情况下,未来出路在什么地方?

出路就是去产能,而且应该实施实质性的去产能,或者说物理意义上的去产能,只有这样,相关价格才能回升,相关地区财政状况才能出现好转的迹象。要强调的是,去产能也是经济能否触底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而且必须要在一两年内见效。

需要认清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真正解决中国经济的深层问题,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经济效率和中长期增长动力,因而要对其长期性、复杂性有充分的认识。

当前已经出现的工业企业利润正增长,以及由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带动的预期改善,是属于短期回升,还是开始触底,需要观察下一个低点的位置,而且需要多次验证。一个大致的判断是,中国经济现在非常接近底部。预计2016年下半年,或者2017年上半年会触底。

未来,经济触底后不大可能V型反转,而可能呈L型,期间还可能有一些小的W型波动。概括而言,较有可能是大L型加小W型的态势。从国际经验看,新增长平台有可能持续十年或更长时间,为持续增长提供支撑,实现已定发展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