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证监法网"第三批案件名单浮出 健康元"中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健康元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自4月份宣布启动“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以来,证监会已经连续部署三批专项执法案件。而健康元(600380.SH)成为证监会第三批案件中不幸“中招”的问题公司。

5月28日,健康元确认已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当天,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健康元’异常交易案,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到你公司调查取证,请予以配合”。

对此,公司表示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并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健康元董秘邱庆丰,其以在开会为由不予置评。到截稿时止,亦未收到其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当天早盘,健康元以22.53元的价格大幅跳空低开,并在低位振荡整理,截至终盘,受大盘跳水拖累,公司股票被砸至跌停板,报21.65元。

股权转让前连续飙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健康元在当天的公告并没有明确提及具体原由,但仍有蛛丝马迹可寻。从公司股价大幅异动到公司屡屡发布澄清公告再到回复上交所问询,公司股票异常交易的线索就在其中。

4月7日,经过短暂两个交易日停牌后的健康元当天复牌即宣告一字涨停,之后两个交易日亦连续涨停。引发公司股价飙升的导火索则是公司4月4日披露的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当天,健康元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鸿信行有限公司(鸿信行)拟向石亚君、高江、唐越三名自然人转让共计1.8亿股健康元股份。

与此同时,鸿信行本身也易主,由妙枫有限公司和Advance Data Service Limited两家公司接盘。这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分别是百仕达董事长欧亚平和腾讯CEO马化腾。上述协议转让完成后,鸿信行尚持有健康元4.81%股份。

事实上,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旗下百业源之前已与马化腾有所交集。百业源参股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持有20%股权。朱保国为微众银行董事会成员,而微众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马化腾主要控制的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占股30%。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早已连续大幅上涨。其中,公司股票停牌前的4月1日即以涨停板报收。在3月25日和31日的5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有3个交易日以涨停板报收。在停牌前的短短6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已近六成。

此后,4月9日和14日,健康元又两次发布澄清公告,涉及内容分别包括朱保国正着手打造一个“可爱医生”的在线问诊平台,欧亚平及马化腾本次接盘鸿信行有限公司股权有可能为此而来,以及健康元大举进军微商等内容。

不过,澄清归澄清,公司股票在4月13日和14日两个交易日再度以涨停板报收。截至当天收盘,公司动态市盈率达到约111.84倍;自年初到现在累计涨幅已高达356.47%。

为此,公司于4月14日盘后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公司又于次日发布了关于相关媒体报道澄清和信息披露事项说明的公告。

公司在公告中承认于4月10日曾召开《太太美之约新产品发布会暨庆功酒会》,但称本次会议与前述新闻报道中公司与思埠集团的合作无关,公司亦未邀请思埠集团工作人员参与。

传闻公司忙撇清

“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查办的第三批案件共涉及12起交易异常类案件,虽然未公开具体公司,但“迎合市场炒作热点,编题材讲故事,以内容虚假、夸大或不确定的信息影响股价”、“制造、利用信息优势,多个主体或机构联合操纵股价”、或“以市值管理名义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公司高管内外联手操纵股价”均成为了此次被调查的重点。

“证监会对以上三类市场操纵的归纳,或正暗指当前部分股价绝对值较高的股票。投资者应该注意规避这类相关的股票。”该人士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对于传闻名单当中的部分公司已做出公开回应,撇清干系。

5月27日,鲁丰环保(002379.SZ)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不存在操纵市场行为。截至公告发布之日,公司及控股股东均未收到任何有关操纵市场的立案调查通知。

恒康医疗(002219.SZ)也于5月26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未收到任何关于公司被立案调查的通知。不过,公司同时也承认,因公司股票出现异常交易公司,公司已接到通知正协助证监会调查取证。

而科达洁能(600499.SH)针对传闻详细解释了公司不存在扎堆更名潮,以“编题材讲故事”来炒作股价的行为,并强调公司长期发展战略清晰,适时更名呼应了战略变化,履行了完备的程序。公司还称,公司更名以来累计股价表现为上涨41.44%,显著落后于上证指数135.77%的同期涨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里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