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弃A转H 募资43.15亿港元 LendingClub认购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青岛银行弃A转H 募资43.15亿港元 LendingClub认购20.2%

见习记者 尤丹婷 香港报道

中外合资的青岛银行(03866)11月19日公布香港上市计划,拟发行9.9亿股H股,发行价介于每股4.75至5.21港元。以发行价4.98港元计,预计将集资约43.15亿港元。其中10%将在香港做公开发售。

目前该行已锁定6名基础投资者共认购33.7亿港元的股份,约占68.36%的发售股份。基础投资者中包括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借贷平台LendingClub的联合创始人苏海德。其所持合资公司将认购本次发行股份的20.2%,或2亿股。青岛银行行长王麟19日在记者会上透露,今后会与LendingClub有多方面的密切合作。

招股书显示,该行董事会于2012年开始提出打造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的“接口银行”的战略。目前该行已推出了电商平台、P2B网络金融平台及直销银行。

青岛银行将于11月20日开始招股,25日定价,预计于12月3日挂牌上市。

随着内地经济增速放缓,多家机构预计银行业面对的坏账风险还将继续上升,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将进一步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

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青岛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下滑至8.6%,至36.25亿元。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至10.74亿元。而2012年至2014年,青岛银行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3%,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7.5%。今年前三季度,四大行净利润平均增速从5%以上跌至1%以下。同期青岛银行13.55%的资本充足率也几乎持平四大行平均水平。

不良贷款方面,上半年青岛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9%,低于中国城市商业银行1.37%的平均水平。

副行长杨峰江表示,虽然目前受经济放缓冲击最大的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等的贷款占比接近30%,但因前期风控较严,坏账水平仍能保持在同行业较低水平。

此外,他提到,该行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全口径债务为166亿元,其中一部分被列入了政府的发债置换计划。但他强调,置换计划并非强制,如果置换的债权收益率太低的话可以选择不要,因此造成的影响有限。

董事会秘书吕岚19日表示,未来将着重发展零售银行与金融市场业务,目前这两项业务收入分别占比约20%与30%。

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截至今年6月30日,其在山东省九个城市设有86个营业点。该行外资与非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超过75%。目前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持有青岛银行20%的股份,为海尔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经历了A股门外多年的苦等,青岛银行终于赶在年底前成功转战港股市场。然而有投行人士表示,当下并不算太好的时机,因港股市况波动,且尚有多家中资银行在排队等待上市。

目前,郑州银行与锦州银行正在等待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批准,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前上市。锦州银行早在4月就提交了上市申请,拟集资约60亿港元。但涉及向汉能集团提供过一笔达10亿美元的贷款,被港交所暂缓聆讯等待调查,直到近期才重启IPO进程。

(编辑:朱丽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