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IMF:新兴经济体应抓紧低息环境降杠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Ratna Sahay说:“中国的金融体系正变得日益庞大、复杂、(与全球金融体系的)关联性更强,非常活跃,但又不够透明。”她表示,IMF正密切关注中国的情况,预计明年将发布有关中国的金融业评估项目(Financial Sector Assessment Program)调查报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全球总体债务水平创新高,尤其新兴经济体债务问题突出。IMF货币与资本市场署理主任Ratna Sahay 10月26日于记者会表示,低通胀、低利率的环境预期料将持续,这为杠杆高企的新兴经济体私营部门提供了绝佳的去杠杆机会。

Ratna Sahay认为,2015年新兴市场企业整体杠杆指标或已达峰值,预期今年新兴市场企业的净债务融资将降为负数,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新兴市场企业减少资本开支,对债务融资的需求也随之降低。IMF预测,去杠杆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到2021年中国企业的债务股本比会由2015年的约4.4倍降至约3.8倍。

该机构在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企业因过度使用杠杆和暴露外汇敞口带来的风险,可以从三个领域采取改善措施,包括迅速和透明地识别不良贷款,加强破产框架、改革宏观审慎和监督框架提高监督和应对能力、加强有助于降低风险感知的监管制度(包括那些支持代理银行业务的制度),确保经济体能持续获得国际融资服务。

“中国应遏制信贷过快增长”

在市场层面上,IMF驻港代表陈方楠26日认为中国推动“债转股”能够有效处理债务问题,但这不应该是单一的解决方案,而应有一篮子的政策和措施,例如从基本的改革着手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殭尸企业”的退出机制等。

另外,该报告着重提示了中国应该遏制信贷过快增长,特别是更高风险的影子信用产品的过度增长,同时确保银行间融资结构的健康,才可以减少潜在的系统性压力和溢出效应。

数据显示,中国影子信用资产截至2015年底已达约40万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4年与2013年仅为27万亿元及18万亿元。其中,相对于四大行来说,中小型银行在影子信用资产方面的风险敞口要大得多。

Ratna Sahay说:“中国的金融体系正变得日益庞大、复杂、(与全球金融体系的)关联性更强,非常活跃,但又不够透明。”她表示,IMF正密切关注中国的情况,预计明年将发布有关中国的金融业评估项目(Financial Sector Assessment Program)调查报告。

全球金融稳定分析处处长Gaston Gelos表示,新兴市场的企业管治在过去20年中有所改善,但仍有进步空间,更完善的公司治理和消费者保护框架能提高新兴市场经济体抵御全球金融冲击的能力。报告显示,更完善的公司治理培育了更深、更具流动性的资本市场,这使其能更好地吸收冲击。公司治理也提高了股票市场的效率,降低了股价对外部冲击的敏感程度,减少了股价崩盘的可能性。

不认为金融业监管过度

此外,谈及近期人民币的汇率波动,Ratna Sahay表示这代表中国政府容许人民币汇价更市场化,不需要紧盯汇率的每日波动。她认为人民币自2015年以来的贬值符合内地经济状况及符合IMF的预测。

针对先进经济体(Advanced economies)金融稳定面临的问题,IMF此份报告指出,银行较弱的盈利能力会逐步侵蚀银行的资本缓冲,将削弱其支持经济增长的能力。目前全球银行业周期性的复苏无法解决盈利较低的问题,发达经济体中25%以上的银行 (涉及资产约11.7万亿美元)将持续表现疲弱,需采取更深入的改革和系统性管理才能使银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这对欧洲银行来说尤其紧迫。

回应金融业是否面对“过度监管”的问题,Ratna Sahay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银行业一方面要在疲弱的经济状况下维持运营,一方面要应对越来越多的监管要求,这确实很难,但这不代表可以牺牲(金融)监管改革的质量。

她认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正是因为银行体系积累了很多风险行为,而危机对金融市场与社会的冲击是巨大的;(应就稳健的风险加权资本框架达成一致意见有助于)减少监管的不确定性,但可以给银行更多一点的时间来实施这些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新兴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