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地方债发行达5.46万亿 三季度发行利率下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到10月26日,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976只,发行额约为5.46万亿元。

由于上半年地方债的集中发行,进入9、10月份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缩量明显。如前三季度地方新增债券发行规模已经达到1.13万亿,四季度仅剩下500亿元额度。

发行结构来看,定向发行债券规模有所提升。目前定向置换债券规模达到1.42万亿,占比为26%。定向发行利率相较公开发行要高,比同期国债利率高约40个BP,债权人定向置换热情有所提升。

受资金面较宽松、资产荒等影响,三季度地方债发行利率下行明显,较多紧贴国债利率,仅少数负债率较高或经济增速较低省份,如黑龙江、辽宁、贵州等省上浮25BP左右。

全年发行达5.8万亿

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提前,新增地方债券集中在上半年释放,三季度债券发行规模下行明显。

如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共发行898只、总规模达到5.08万亿债券,平均每周发行1160亿元,相较二季度每周2015亿元,发行规模几近减半。其中,地方新增债券在上半年集中放量,如6月份单月发行规模达到5759亿元,到9月份新增债券发行规模为99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发行1.13万亿,接近全年发行额度。

按照财政部对地方债券发行节奏的控制,对于新增债券,要求地方根据对应项目资金需求、库款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发行进度安排;对于置换债券,要求每季度置换量控制在规模上限的30%以内,即截至第一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30%,截至第二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60%,截至第三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90%。

据此,中债资信评级公司表示,置换债券前三季度累计发行3.95万亿,按照财政部要求,四季度置换债券发行规模至少为4389亿元。结合前期判断,整体来看,预计四季度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在8000亿元。这意味,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望达到5.8万亿。

从发行结构来看,定向置换债券占比有所提高。一季度定向置换债占比大致为22.98%,二季度提高到26.52%,三季度占比达到29.12%。

地方财政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财政部分配给地方的置换债券额度,比当年实际到期债务规模要大。

而上半年两起城投债提前置换,遭到投资者反对,提前置换未果。当时,业内人士分析,原公开发行的城投债要提前置换存在难度,地方存量债要提前置换只能是银行信贷或信托等非标债务。

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原来银行贷款给城投公司等,贷款利率为7%-8%,现在置换利率大致在3%左右,有些债权人置换是会讨价还价。定向置换利率要比公开发行利率要高,能减少债权人利益损失。

市场接受程度较好

地方政府债券虽放量发行达到5.46万亿,但市场接受程度似乎不错,三季度发行利率进一步走低,更多地方政府债券紧贴同期国债收益率。

如云南8月5日发行的6只债券中,有3只债券紧贴同期国债收益率,另外3只上浮9、13、18个BP。8月8日到11日间,浙江、河北、山西三省发行的地方债则进入无差别状态,均以同期国债基准利率中标。

进入10月份后,江苏、安徽、湖南、青海、青岛、重庆,也悉数以同期国债基准利率中标。仅山东、辽宁、内蒙古利率有所上浮,山东大概上浮4BP,辽宁上浮8BP左右,内蒙古上浮15BP左右。

若以相较同期国债基准利率上浮20BP为界限,则可以明显看出季度间的分化,二季度利率上浮较多,三季度回落明显。具体而言,一季度利率上浮20BP债券只数为18只,二季度升至123只,三季度则回落到14只,进入10月份后尚未出现高于20BP的债券。

国泰君安董事总经理周文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5、6月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爆发,使得同期地方债发行受影响,溢价明显。由于整体资金面较宽松,加上资产配置荒,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愿意投资地方债券,三季度地方债发行利率下行明显。

周文渊进一步表示,流动性较多,使得当前债券投资资金成本与收益率倒挂明显,债券投资从银行融资成本大概是5%,但投资到更长期的债券上,收益率却只有3%左右。

即便整体利率下行,但部分省份,如辽宁、贵州、黑龙江等省发行利率仍然偏高。如贵州政府9月1日发行的6只债券中,仍有2只发行利率上浮20BP以上,2只上浮10BP,另外2只上浮5BP左右。不过,相较于贵州4月7日发行的8只债券,利率全部上浮20BP以上,三季度发行成本有较大减轻。

温来成表示,类似辽宁、贵州等省,由于债务率已经超过财政部规定的100%红线以上,发行成本相对要高一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