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现券市场继续下跌 “三座大山”压倒流动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6-04-25 08:0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座大山”压倒流动性  □东东     经过上周的震荡...
经过上周的震荡之后,昨天现券市场继续下跌。眼下对所有机构而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流动性的匮乏。由于涉及到交易所回购抵押库存、五一节和央行紧缩流动性这三大因素的影响,资金面出现了今年以来最紧的局面,这可能是全年里最紧张的几个时点之一。
  流动性问题也带有明显的不均衡性。大银行和主要的股份制银行为了应付过节影响,储备头寸成为主要任务,而交易所机构,特别是在前期股票行情中进行了部分回购投资于权益市场的机构,目前需要进行流动性的准备。大机构与小机构之间流动性的不平衡性,可以说也是货币政策传导不顺畅的一个反映。
  流动性的收紧导致了收益率曲线的全面回升,保险等机构套利的资金大量赎回货币造成短期品种利率快速上升,同时部分银行间成员抛售短线品种也造成短期收益率曲线向上平移。在远端,由于企业一二级市场的发行行为存在寻租,导致一级到二级的远期市场上的收益率一再上升。流动性成为影响定价最重要的因素。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在市场上买入仍然不乏其人,但定价权明显转移到买方。
  周二央行将进行100亿元央票的招标,但回购操作方式仍要到明天才能揭晓,如果央行在节前最后一周不进行资金投放,那么回购利率仍会进一步高涨。不过,节后如果政策如事前机构估计的那样出台,那么关于资金面的全部利空将得到兑现,短期内债券利率还会不会上升,将是一个问题。估计本周将会出现短期回购利率和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一个相对高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